为关羽刮骨疗毒的不是华佗?国人竟被骗上千年
2017-08-27 10:48:0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熟悉,关羽关二哥曾经被箭射中,老医生华佗适时赶了过来,并提出要给关羽打麻药,关二哥装逼了一把,连称不用,在动手术的间隙,还谈笑风生地和马良下棋,如果华佗有时间,仨人还能凑一块斗地主。

  关羽被箭射中这是确定无疑的,《三国演义》《三国志》都曾经描述过。

1.jpg

网络配图

  《三国演义》是这样描写的:忽一日,有人从江东驾小舟而来,直至寨前。……自言姓名,乃沛国谯郡人,姓华,名佗,字元化。因闻关将军乃天下英雄,今中毒箭,特来医治。……公饮数杯酒毕,一面仍与马良弈棋,伸臂令佗割之。……佗乃下刀,割开皮肉,直至于骨,骨上已青;佗用刀刮骨,悉悉有声。……须臾,血流盈盆。佗刮尽其毒,敷上药,以线缝之。罗贯中也有诗曰:“治病须分内外科,世间妙艺苦无多。神威罕及惟关将,圣手能医说华佗。”

  《三国志·关羽传》则这样记载:羽尝为流矢所中,贯其左臂,后创虽愈,每至阴雨,骨常疼痛,医曰:“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的可信度还是蛮高的,虽然确定关羽是做过手术的,但谁给他刮骨疗毒却只字未提。不过,根据时间推断,这个人肯定不是华佗。

  根据《三国志·魏书》记载:曹操患了头风病,每次治疗都没有根治。听说老司机华佗医术高明,就派人去请。

  老司机果然是老司机,华佗一到,老曹的头风立刻得到缓解。曹操为了让华佗“每发,心乱目眩”,多次治疗都不见效,听说华佗医术超群,便派人把他请来。经过华佗治疗,曹操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不能根除。曹操为了能够让华佗成为自己的专职医生,要求他随时随地随侍左右。

  可华佗不干,远离曹营这个是非之地。于是,他以老婆生病为由拒绝,并提出要回家。曹操为了得到华佗,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多次派人跟踪、调查华佗。结果,发现华佗老婆根本没有生病。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曹操很生气,后果特严重,他立马将华佗抓获,并赐死,此时的时间是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不久后,曹操的爱子曹冲病重,因为没有找到好医生夭折了。曹操曾经后悔说:“我真后悔干掉华佗,结果让我的儿子死掉了。”(吾悔杀华佗,令此儿强死也。)

  那么,关羽“刮骨疗毒”发生在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此时的华医生早已经死掉了,是不可能亲切地看望关二爷并给他做手术的。那么,此人是谁呢?

  据记载,华佗为了让自己的医术后继有人,收了许多徒弟。有两个人最有代表性,其中一个叫吴普,学了华佗的养生学;另外一个叫樊阿,学了针灸之术和外科手术。因此,给关羽“刮骨疗毒”的绝非华佗,很大可能是他的徒弟樊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