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宫无数珍宝慈禧却独爱这件宝贝 睡觉都放身边
2017-08-27 16:49:3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我们都知道,古代皇帝讲究富有四海,皇宫当中都会放上很多珍宝慈禧也不例外,她掌权了48年,得到了许许多多的珍宝。很多宝贝,都在慈禧死后,跟着一起埋入了棺材里。为此,李莲英还曾经专门写了一本名为《爱月轩笔记》的书,用来记载慈禧下葬时的陪葬品。

  慈禧的棺椁里,内内外外放了无数的珍宝。金银珠宝在这里都只是一些平常物件,真正稀奇的倒是那些玉器之类的东西。慈禧太后嘴里的夜明珠据说就是一件宝贝,珠子分为两半,合起来的时候就能发亮。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下葬的时候,被放在嘴里。据说也正是因为有这颗夜明珠,慈禧陵墓被盗掘时,孙殿英拉开棺椁时,发现慈禧的容貌依然栩栩如生。只是后来见了空气,才迅速腐化的。

  不过慈禧收藏的宝贝有那么多,那她最喜爱的是哪一件呢?根据记载,慈禧曾非常喜欢一件玉藕的宝贝,常常是晚上睡觉的时候都要放在身边,不时抚摸几下。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那这件玉藕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在古代的时候,在珍宝当中,玉的地位很高,常被用来雕刻成各种器物。除了当成摆设,也可以佩戴在身上。

  而玉藕又常常被用来做为冰清玉洁的象征,常常被用来比喻为美女的手臂。做这种玉藕十分的不容易,既要有合适的玉料,又考验工匠师傅们的手艺,稍有不慎,就是毁了一件好宝贝。

  而慈禧得到的这件玉藕,自然是品相更佳。整个玉藕十分润滑,纹理自然,没有丝毫的瑕疵。还长着绿色的荷叶,粉色的莲花,整根玉藕就像刚出水的真藕一样,而且没有太多刻意的雕琢,显得十分生动。

  慈禧得到这件玉藕后,太监们对她也是十分吹捧赞叹,夸着这件宝贝就像少女一样。明面上是夸玉器,其实就是在夸慈禧。慈禧也知道,听完后也十分受用。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她虽然掌权了48年,也守寡了几十年。但毕竟是个女人,也会在意自己的容貌。除了喜欢打扮,她还保留有喝人奶美容的习惯。李莲英为她梳头的时候,都得十分小心。对于她慈禧的白头发,都要说着好话哄过去。

  这件玉器也就留在慈禧身边很长时间,就连去世下葬的时候,也被跟着一起放入到棺椁当中。但随着民国时期,孙殿英炸开慈禧的陵墓,盗掘了其中的宝贝。玉藕也就在战乱中丢失了,十分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