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隐藏最深的好汉 比卢俊义还厉害却不愿出力
2017-08-27 17:15:32 卢俊义 宋江 潘金莲

  梁山有108位好汉。这些人因为各种原因,最后聚集梁山。他们的职业各有不同,实力也有高有低。比如卢俊义,在传统的排名中,他都是第一,号称棍棒天下无双。

  不过武术再强,也扛不住对手会法术。梁山上,真正会法术的,樊瑞公孙胜,再算上会神行术的戴宗,也只有三个人。当然,实力最强的就是公孙胜。

  一般来说,梁山武将们能解决的,基本不会动用到他。但只要是棘手的问题,都需要由他上阵。所以公孙胜在梁山的排名一直很高,晁盖在的时候,他排第三。晁盖死后,宋江坐头把交椅的时候,他排第四,被称为机密军师。

1.jpg

网络配图

  公孙胜上梁山的原因比较有意思,他看不惯生辰纲,认为那是不义之财。晁盖会去劫生辰纲,就是公孙胜拉他入伙。最后当然是事情败露,跟着晁盖他们一起上了梁山。

  其实他跟鲁智深更像是真正的好汉,路见不平一声吼,愿意拔刀相助,也不图回报。

  但公孙胜是个喜欢修道、云游天下的人。让他呆在梁山上,无异于把他关在监狱里。尤其是宋江上山后,不知道是不是看不惯这个孝义黑三郎,他第一次告辞离开梁山。

  可公孙胜对梁山来说,意义十分不一般,他就是梁山的镇山之宝和最后的杀手锏。只要他在的时候,打的都是胜仗。不管梁山跟朝廷打,还是后来被派去征战四方。哪怕是打了败仗,公孙胜到场以后,立刻能反败为胜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而且宋江后来要搞九天玄女娘娘授命,用天罡地煞的排名约束108位好汉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能比公孙胜更适合,因为公孙胜是道士,这件事就是老本行。而且大家都见识过他的厉害,也都相信他。这个人选非常重要,哪怕是吴用都不行,因为他只是个书生,其他人就更不行了。

  更最主要的是,在水浒传中有一些很有预言性的话,一般人都不能懂。鲁智深的师傅智真长老曾经给他几句禅语:”逢夏而擒,遇腊而执,听潮而圆,见信而寂。“这几句话都预言了鲁智深人生最重要的几个时刻,但鲁智深等到快圆寂前才恍然大悟。

  可公孙胜能看懂一点,梁山平定淮西后,他就跟宋江告辞回到山上继续修道,没有跟着梁山好汉继续征讨方腊。征讨方腊的结局我们也知道,梁山好汉基本折损得差不多了。能回去的,不是半道病重,要不就是后来被毒死,没几个有好下场。

3208000503347035fffd.jpg

网络配图

  可公孙胜并不愿意出全力,虽然每次他在的时候,梁山都能取胜。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我还没用力,你就倒下了。

  尤其是晁盖死后,宋江成了梁山寨主,他干脆玩起了挂机隐身。而且公孙胜也是反对招安的人之一,只是拗不过宋江,才跟着一起南征北讨。

  如果在征讨方腊的时候,公孙胜能够随行的话,还是能挽回很多败局。在水浒传的最后,公孙胜继续修道,有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但在其他一些续本中,公孙胜入山后,又遭到童贯逼迫,最后只能再次落草为寇,还跑到海外投靠李俊,成了暹罗国的国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