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实的张飞:比周瑜帅比关羽还有才
2017-08-27 21:11:52 张飞 刘备 关羽

  核心提示:张飞家族既是书香门第,也是豪门大族,家产非常丰厚,屠宰行业只是其家业中的一小部分,但演义中说张飞会亲自操刀杀猪卖肉,这简直就是胡扯了。

  一

  与《三国演义》以及京剧舞台上的形象相比,张飞本人不仅不丑陋粗鲁,还风雅至极,可以算得上一个温文尔雅的美男子!有很多证据可以直接地证明张飞的美丽姿容。赤壁之战前,鲁肃到当阳找刘备的时候,见到张飞,鲁肃就说,想我江东有周美郎,不想冀州也有此等美姿颜者。

1.jpg

网络配图

  二

  另外,前几年的一次考古发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四川张飞营山上发现了一个石人头像,这是唐代工匠为纪念“五虎上将”张飞,该“张飞”慈眉善目,耳长唇厚,脸上竟没有一根胡须,与《三国演义》和人们心目中的那个张飞形象截然不同。

  三

  从家世来讲,与身为逃犯的关羽、做小买卖的刘备相比,张飞绝对是个最有家世和底蕴的人。张飞家族既是书香门第,也是豪门大族,家产非常丰厚,屠宰行业只是其家业中的一小部分,但《三国演义》说张飞会亲自操刀杀猪卖肉,这简直就是胡扯了。

2.JPG

网络配图

  四

  据史书记载,他是古代武将中第一位书画家。张飞的书画在当时很有名气,是三国时流行的“八分书体”的代表。元代画家吴镇曾对张飞的书法进行了高度评价,说魏国的钟繇、吴国的皇像在书法上的造诣恐怕都难及张飞。另外,史书还记载,张飞画得一手好画,尤其是画美人,据说河北今涿州鼓楼北墙上的《女娲补天图》是张飞所画,难知真假。

  五

  张飞有勇有谋,绝非《三国演义》里描述的那样有勇无谋。张飞从小就熟读兵法,算得上是胸有韬略。比起关羽来说,关羽其实只是读过《春秋》而已,没读过什么兵法,所以领兵打仗实际上远远不如张飞,史书上记载的关羽的战绩也是远远不如张飞的辉煌。“有勇有谋真儒将”才是他的真面目。

3.jpg

网络配图

  六

  张飞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和文化熏陶,所以他十分尊重人才,并有“国士”的称号。但是张飞的“爱才”是有局限性的,他是出了名的“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他虽然对对名士礼遇有加,但是他瞧不起下层民众,即使是他手下的下层士兵,他也不放在眼里,将他们视为低等人。

  七

  刘备就很为此感到忧心,曾经苦劝他:你这样粗暴是不对的,他们还在你身边为你服务,这是很危险的。而张飞完全不理会,终于在一个他熟睡的夜晚,被两个小兵砍下了脑袋。这样的结局,是由张飞的出生决定的,那样一个富家公子哥儿,是不会关心穷苦人民的,更不会产生怜悯之心。张飞的横死不是粗暴,而是他出生局限的恶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