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对联凭借一句下联犯人就被免除了死罪
2017-08-28 16:42:19

  知识就是力量,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多读书总会有好处!在明朝就有一个死刑犯因为读书多有学问,对出了官老爷的一句上联,因此被免去了死罪,重获新生!

1.jpg

网络配图

  明朝有一个官员名叫韩雍,韩雍(1422-1478),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此人进士出身,曾经在江西做过巡按御史。这一年韩雍来到死囚牢,去视察被判死刑待秋后处斩的囚犯,犯人们见大老爷来了,都争着喊自己冤枉,希望韩雍能够明察秋毫,重新审理他们的案件,救他们一命。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韩雍当时被这些犯人搞得心烦意乱,就说到:“你们不要叫了,这样吧,本官出一个上联,有谁能对出下联我就饶他不死!”韩雍接着说出了自己的上联:空中腾雾雾成云,云开见日。韩雍此话一出,囚犯们不嚷嚷了,因为这个上联不好对!

  韩雍看囚犯们都不说话,就笑着想要离开,此时从一个角落传来一个人的声音,“大人请留步,草民斗胆想要对对大人的上联!”韩雍一听顺着声音望去,原来是一个中年囚犯在说话。韩雍走到中年囚犯跟前说:“你对吧,若果对得好,我放你一条生路!”

32270003c7abc15d97c0.jpg

网络配图

  中年囚犯听了马上就对出了下联:冰上冻冰冰积雪,雪上加霜。韩雍一听笑道:“没想到死囚之中也有读书人,本官就饶你不死!”中年囚犯一听感激得泪流满面,跪下向韩雍磕头不止。就这样这个囚犯凭借一句对联重新捡回一条命,由此可见知识改变命运绝非虚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