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妃本是康熙的宠妃 为何却在雍正朝备受打压

  看过《康熙微服私访记》的,想必都对电视剧里那个个性鲜明的宜妃,印象深刻,她明艳动人,还有勇有谋,一路陪伴康熙出巡,让不少人见识到她的奇特,也堪称巾帼英雄了。后来,为了保护康熙而死,皇宫成了她永远回不去的地方。

  宜妃在康熙朝上是有原型的,但是她并没有电视里死的那么早,相反,她还一直活到雍正十一年,不过对于历史上的宜妃来说,早些去世,或许才是一种福气。

1483928039327080056.jpg

网络配图

  宜妃,郭络罗氏。满洲镶黄旗人,佐领三官保之女。康熙十六年八月,被册封为宜嫔,康熙帝很宠爱她,尚未生子就在首次大封后宫中被封为七嫔之一,在七嫔的排位中位列第六,成为康熙朝皇后、贵妃以下最早受封的后宫主位。

  康熙十八年,她生下皇五子恒亲王胤祺。康熙二十年,她被晋封为宜妃,位居四妃第二位,仅次于惠妃。康熙二十二年,她生皇九子胤禟。康熙二十四年,生皇十一子胤禌。不过小儿子早逝,在康熙三十五年就病死了,活了11岁。

1483928039468096886.jpg

网络配图

  按照电视里的描述,宜妃很受宠爱,而历史上的她亦是如此。她是入驻翊坤宫时间最长的一位,康熙皇帝出征在外时,会命人向翊坤宫书信报平安,还会捎回当地特产,这虽不是独一份的恩宠,但在后宫妃嫔里也不多见;康熙帝出巡盛京时,曾二次在其父第宅驻跸,这在康熙帝后妃中是绝无仅有的;《清史稿》对宜妃深受康熙帝宠爱亦有记载:“圣祖甚爱之”,在《永宪录》中亦同有记载:“眷顾最深”。

  或许也是因为康熙这样的宠爱,才使得宜妃底气相对更足。在康熙崩逝以后,宜妃病重无法行走,便命人抬着她乘软榻奔丧,雍正帝因此乘机斥责宜妃乘软榻出席举哀;后来为康熙帝守灵的时候,她竟在跪在新君雍正生母德妃之前,这个举动让雍正皇帝非常生气,痛斥宜妃手下的太监,使宜妃很难堪。

3_副本8.jpg

网络配图

  新君刚立,宜妃频频受到新帝的打压,其中虽有宜妃做事的不得体,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是九阿哥胤禟的生母。九阿哥是著名的八爷党,也是雍正的死对头,本来就不会对宜妃有什么好观感,后来雍正打击胤禩集团时,有人向皇帝告发胤禩等人原计划在夺取帝位后尊九王之母,也就是宜妃为皇太后,更加激发了雍正的愤恨。

  宜妃身边的侍从成为新皇帝监控的重点。九阿哥胤禟被排挤,派往西宁驻扎,与母亲在翊坤宫辞行时也受到严密监控。雍正帝最终将胤禟革除宗籍,改名为塞斯黑(满语,讨厌的人)后赐死。雍正元年,宜妃迁居儿子胤祺府邸;宜妃生下三个儿子,小儿子年少夭折,第二个儿子又因为政治原因被处死。她曾经是受尽万千宠爱的宜妃,此时也只是一个失去丈夫,又失去儿子的母亲,能够依靠的,也唯有五阿哥胤祺了。

  然而,在雍正十年,胤祺也病死了,也许是太过绝望,宜妃在雍正十一年就去世了,但是死后,她的灵魂也没有得到安息,雍正没有将她立即葬入景陵妃园寝,陪伴康熙,直到乾隆二年才得以入驻景陵妃园寝,得以彻底的安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