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冰月格格是顺治最喜欢养女 22岁去世
2017-08-29 14:03:47

  在清朝,很多格格公主,都会背上和亲的宿命,以巩固统治,作为皇帝的养女,自然也不例外。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邓超主演的《少年康熙》,有一个和康熙相恋的冰月格格,奈何现实不允许,冰月格格最终嫁给了耿聚忠,然后和耿聚忠一起死亡,为她和康熙的相恋,划上了一个悲剧的结尾。

1.jpg

网络配图

  而在历史上,冰月格格的原型,是和硕柔嘉公主,她一样嫁给了耿聚忠,但她的命运,又比冰月格格,更加凄惨几分。至少,冰月还曾得到过真爱,而和硕柔嘉公主,一生都在被操控。

  和硕柔嘉公主,安郡王岳乐次女,顺治九年五月生,后来被接近宫中抚养,顺直很喜欢她,就将她收为了养女,表面看来,她的身份似乎得到了提高,毕竟从亲王之女,变成了皇帝之女。然而,对于柔嘉公主而言,其实正是她悲剧命运的开始。在被收为皇帝养女的这一刻,她已经被卷进了政治漩涡,作为皇帝养女,不可再和昔日的亲生父母,如昔日一般亲密,必须要避嫌;而作为名义上的皇帝女儿,她又不是真的皇帝之女,更要懂得知礼守礼,言行谨慎;终身大事,更是没有质疑的权力。

  顺治十五年,为了稳定三藩之一的靖南王,顺治将六岁的柔嘉公主,下嫁给靖南王耿仲明之孙,耿继茂第三子耿聚忠,耿聚忠被封为三等子和硕额驸,以示清廷的恩宠。不过,直到康熙二年十一月,柔嘉公主和耿聚忠才完婚,这时候和硕柔嘉公主也仅仅12岁。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婚后,柔嘉公主为耿聚忠生下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后来嫁给了康熙朝名噪一时、权倾朝野的纳兰明珠之子——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的弟弟纳兰揆叙。就这样,耿聚忠跟柔嘉公主夫妇又成了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的亲家爹、亲家娘。但是略过这些不提,柔嘉公主这场婚姻,是一场真正的政治婚姻,而且成婚之时,柔嘉公主又太小,她和耿聚忠成婚以后,并不是很幸福。或许是因为如此,柔嘉公主郁结于心,在22岁的青春年华,康熙十二年,就去世了。

  康熙二十六年,额驸耿聚忠去世,同年四月康熙皇帝派礼部尚书伊桑阿代表自己前去祭祀耿聚忠,并赐谥号“悫敏”。他们夫妻一起被埋葬在门头沟区龙泉镇,埋葬地被当地人俗称为“公主坟”或“耿王坟”,周边风景秀丽,风水极佳,墓葬规制比同级别的公主坟高。

  如果,柔嘉公主并没有被顺治收养,只是一个亲王之女,或许她的婚姻,还不会如此悲剧。但是生于那个时代,婚姻大事不能自主,在年幼之时就被定下一生,似乎又是常见,这是公主们的悲哀,也是女性们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