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孝庄祖孙感情深厚 为何将孝庄遗体空置38年
2017-08-29 14:23:30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在中国古代,死者去世以后,向来崇尚入土为安,让死者得到死后的安宁。而在清朝,一位对社稷曾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太皇太后,遗体却被空置三十八年之久,而未下葬。这人就是清朝的孝庄

孝庄

网络配图

  孝庄原本是皇太极的妃子,在皇太极去世以后,辅佐年仅六岁的儿子福临,如何做好一个皇帝,等到福临成为可以独当一面顺治帝以后,他却因为董鄂妃的死,撂挑子不干了,最终英年早逝;孝庄没办法,只好再次扶持自己年仅八岁的孙子玄烨,好在这个孙子总算没让她失望,成了一个好皇帝。康熙从小深受祖母的教导,对他来说,祖母对他的影响,比父母还要深厚,自然也是对祖母尊敬有加,祖孙感情深厚。

  然而,奇怪的是,在祖母死后,康熙不但没有为她风光大葬,反而将她的遗体安放在奉殿长达三十八年之久,直到他的儿子雍正登基三年以后,才将孝庄下葬。这是为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原来,这正是孝庄自己的要求,康熙正是因为尊敬祖母,才不得不按照她的遗愿来做。

  孝庄死前,对康熙皇帝说:“太宗文皇帝梓宫安奉已久,不可为我轻动,况我心恋汝皇父及汝,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择吉安厝,则我心无憾矣!”

  孝庄的意思,皇太极已经下葬多年,不要为了她而去惊动,加上她不舍得离开顺治康熙父子,所以呢,也不必把她和皇太极合葬了,就在顺治陵墓附近找个地方安葬就好了。

多尔衮 (3).png

网络配图

  祖母有命,康熙自然不敢随意处置,然而,自古以来,都是夫妻合葬的,孝庄却不愿意,只想自己独居一墓,这可难为了康熙,于是在整个康熙朝,一直没有用;梓宫安放在奉殿长达三十八年之久,孝庄的陵寝一直没有着落,直到雍正三年才造建了昭西陵,成为了孝庄的长眠之所。

  而孝庄之所以死后不肯喝皇太极合葬,或许和他们之间并无深厚感情有关,皇太极生前,极度宠爱宸妃海兰珠,对当时还是庄妃的孝庄很冷落;而孝庄自己,亦被相传和摄政王多尔衮有一段情,如此看来,孝庄和皇太极,着实没有什么深情厚谊,孝庄不想死后,和皇太极同居一墓,也情有可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