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爱女被嫁房玄龄之子 却与和尚辩机情深

  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的爱女。原本,她应该像是许多的公主一样,生平仅作为皇帝之女,被历史记载一下出生年月,婚嫁事宜,丈夫子女等等,一生的记录,也就这样翻过篇章了。

  但高阳公主注定不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子,她性格大胆,敢于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即便那并不为世俗为容。

高阳公主

网络配图

  根据资料《新唐书.公主传》的顺序判断,高阳公主是唐太宗第十七女,深受唐太宗宠爱,但是身为皇室公主,即便再受宠,她的婚事还是由不得自己做主,被嫁给了她并不喜欢的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在高傲的高阳公主看来,房遗爱就是一个粗人,是无法得到她的认同的。

  而彼时的辩机,是个出色的僧人,他十五岁出家,师从道岳法师,天资聪颖,品行高洁,贞观19年正月,唐玄奘求经归来,奉旨翻译经文,而辩机以渊博的佛学和文采被唐玄奘选中,参与撰写史书巨著《大唐西域记》。这年,辩机只有26岁。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所以当高阳公主在外出郊游时,看到这个身着粗布僧袍看书,却依旧无损他一身光华的和尚时,高傲的高阳公主在那一刻动了心。而辩机在荒野破旧的草庵里苦读时,看到面如牡丹的华贵公主,一心向往佛学的心,却装进了世俗的感情,成为了他佛学上的羁绊。

  二人发展出了不该有的私情。

  对于胆大妄为的高阳公主来说,她并不觉得这有什么错,她喜欢辩机,觉得辩机才是真正值得自己倾心相待的人,而自己那个愚蠢的丈夫房遗爱,她赐给了他宫女,也帮助他加官进爵,以换的房遗爱对她和辩机的视而不见和帮忙隐藏。

1E326E23234F7404AFC5A3034D75DE06F71E5729_size17_w640_h357.jpg

网络配图

  对于辩机来说,则挣扎的多,他一方面眷恋高阳公主,一方面放不下自己的佛,而被选为唐玄奘的译经者,给了矛盾纠结中的辩机出路。他要借这个机会摆脱烦恼,专心致力于这项伟大的工作。译经需要高度的专心,代表他们暂时不能见面。高阳公主虽然不舍,但也不想破坏心上人的抱负。于是送了玉枕给辩机,希望辩机看到玉枕能时时想起自己。谁知道,却是这个代表装载着高阳公主的玉枕,最终出卖了他们。

  官府捉到一个小偷,在他家里发现一个玉枕,据小偷交代,这个玉枕是来自和尚辩机的房间。如果是香炉之类的东西与辩机扯上关系并不奇怪,但偏偏是这个玉枕,它是文成公主和亲之前送给高阳公主的,公主之物为何会出现在和尚辩机房里?官府不敢怠慢,将此物交给了唐太宗。搜查之下,一段不容于世的公主与和尚的不伦之恋浮出水面,唐太宗震怒,当场下令对辩机处以腰斩极刑。

  高阳公主非常怨恨。唐太宗驾崩后,高阳公主,哭容不哀。而最终,在永徽四年,高阳公主在皇室谋反案被赐死,或许正是因为她之前心中的怨恨,还在发酵。种种的事端,也使得高阳公主成了唐太宗女儿里,较为出名的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