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何人?何以刀斩五虎将后蜀国第一大将魏延
2017-08-29 15:12:59 马岱 徐盛 凌统 邓艾 丁奉 马谡 魏延

  诸葛亮死后,魏延不服最高指令官杨仪,率部谋反,与杨仪两军对垒,杨仪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打开诸葛亮生前交给他的锦囊并依照上面计策叫阵魏延:“你要是敢大喊三声谁敢杀我,我就把城池献给你。”魏延狂傲,叫嚣着说:“别说喊三声,喊三万声又有什么难的。”

1.jpg

网络配图

  结果第一句“谁敢杀我”话音未落,他的脑袋就被一把大刀斩于马下。众将定睛一看,砍落魏延脑袋之人正是一直在其身后的马岱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原来诸葛亮生前就预料到魏延必反,就嘱咐马岱卧底在魏延身边;又交给杨仪一个锦囊,锦囊里留话:魏延谋反之后要激他大喊三声谁敢杀我,到时自会有人剿杀叛贼。

  马岱是马超堂弟,早年从曹操手里死里逃生,后来跟随马超投靠刘备,但其武艺和威望都远比不上马超。在此之前,马岱只是蜀军中一个很普通的将领。诸葛亮为何把如此重要的任务托付给马岱?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论武功,马岱是比不上魏延的。但是当时蜀国大将凋敝,能用之人不多。马岱武艺虽不顶尖,但也不算差。而且马岱常年跟随魏延颇得魏延信任,难得的是他对朝廷忠心无二。更重要的是马岱的哥哥马超在蜀军中威望极高,魏延也是蜀军中颇具威名的将领,因此由马岱来做这件事更能让人信服,比较不会在军中引起不满。

  《三国演义》中对马岱的记载在其刀斩魏延后就不再有了,由此也可以推断马岱应该没有战死。《三国志》中则写明了马岱在公元237年病逝,活了54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