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各不相同:十三陵里少了哪三位明朝皇帝
2017-08-29 16:58:14

  明十三陵位于北京郊区昌平境内,坐落于燕山山麓的天寿山,顾名思义,有十三位明朝皇帝葬在这里。明朝一共有16位皇帝,那么又是哪三个皇帝未葬于此,原因分别又是什么呢?

  未葬入十三陵的三位明朝皇帝分别是第一任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第二任皇帝明惠帝朱允炆;第七任皇帝明代朱祁钰

12d60007f5a1f0dc923d.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和朱允炆未葬入十三陵的原因很简单:朱元璋在位时首都是南京,所以他死后葬在了南京的明孝陵;朱允炆被叔叔朱棣夺去皇位后,不知所踪,十三陵里自然没有他。那么朱祁钰为什么也没有葬在十三陵呢?

  这源于朱祁钰皇位得来的不同寻常。

1.jpg

网络配图

  朱祁钰是明宣宗朱瞻基的次子,皇位本来没他什么事情,继承大统的是他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镇。怎料,朱祁镇在“土木堡之战”中被瓦剌所俘。国不能一日无君,明朝与瓦剌交涉多次未能成功赎回明英宗后,就拥立其弟朱祁钰当了皇帝,是为明代宗。而后,多方周旋之下,瓦剌放回了朱祁镇,但是此时朱祁钰已经当了皇帝,不愿退位,所以朱祁镇就当起了所谓的太上皇。

  朱祁镇的这个太上皇当得可以说是十分悲惨,说是太上皇,其实没有半点权力不说,还被囚禁在南宫里,没有自由,连温饱都难以保证,十分凄苦。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朱祁钰的有意为之,所以日积月累,朱祁镇对弟弟朱祁钰恨之入骨。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朱祁镇在南宫了度过了漫长的七年囚徒生活,景泰八年,石亨等人趁着明代宗病危,发动夺门之变,复辟成功,朱祁镇重新做回了皇帝。

  明英宗朱祁镇重获皇权后,自然也不会忘记曾经的屈辱,于是弟弟朱祁钰死后,明英宗不承认他的皇帝身份,不允许他入葬皇陵,而是以“王”的身份葬在北京西郊玉泉山。

  朱祁镇死后,儿子明宪宗朱见深继位,他承认了叔叔朱祁钰的皇帝身份,恢复了景泰年号,但并未将其迁入皇陵,所以明代宗成了朱棣迁都北京后,唯一未能葬入十三陵的大明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