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朝贵妃花蕊夫人是怎样征服当朝皇帝赵匡胤的

  花蕊夫人姓徐,是五代十国时期后蜀后主孟昶的贵妃,是正史中有明确记载的真实人物。花蕊夫人美若天仙,颇有才气,《全唐诗》里就收录了10首花蕊夫人所作的《宫词》。

  孟昶极为宠爱花蕊夫人,花蕊夫人喜爱牡丹,他就让全国百姓广种牡丹,使得成都的牡丹甲天下。花蕊夫人喜欢芙蓉花,孟昶就命人在整个成都种植芙蓉,使成都“四十里为锦绣”,这就是成都被誉为“芙蓉城”的缘由。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公元965年,后蜀被北宋所灭,孟昶和花蕊夫人沦为北宋的阶下囚。押解途中,花蕊夫人写下一首词:“初离蜀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绵绵,马上时时闻杜鹃。”词中借用杜鹃啼血的典故,表达了悲惨凄凉之情。

1.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对花蕊夫人的美貌和才华早有耳闻,就特意召见了她。见面后,赵匡胤被花蕊夫人的美貌所吸引,随后又让她当场赋诗。花蕊夫人朱唇轻,缓缓吟道:“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花蕊夫人的这首诗,抒发了自己身为亡国奴的愤怒与悲情,其中还带着不卑不亢的气节。

  赵匡胤就这样拜倒在这位才貌俱佳的女子的石榴裙下,把花蕊夫人纳为妃子。花蕊夫人就此成了两朝皇帝身边的爱妃。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虽然赵匡胤对花蕊夫人宠爱有加,但是她还是对孟昶念念不忘,还将孟昶的画像挂在宫中,以表相思之情,并对外宣称,画像祭祀之人是送子之神。到清末时,花蕊夫人就被尊为送子娘娘。

  后来赵匡胤得知了花蕊夫人不忘旧情,勃然大怒,性情刚烈的花蕊夫人竟一头撞死在宫墙之上。

  也有传闻说花蕊夫人是被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所杀。大概的原因就是赵光义也爱慕花蕊夫人,得不到的就要毁灭掉,所以设计射杀了花蕊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