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生母王娡如何抛夫弃女从村妇变皇后?
2017-08-29 17:08:39 王娡 刘启 刘彻

  汉武帝的生母王娡汉朝名后,她在进宫前已经结婚生女,但是却能在后宫三千佳丽中脱颖而出,运筹帷幄之中,让儿子做了太子,自己也当上了皇后,走向了人生巅峰。她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这确实值得我们探究一番。

  王娡出生于家道中落的贵族之家,其母亲叫臧儿,是项羽册封的十八诸侯之一的燕王臧荼的孙女。因为家境贫寒,臧儿早早地就将长女王娡嫁给了家境普通的金家,不久,王娡就生下女儿金俗。王娡本来应该这样平平淡淡过完相夫教子的一生,但是她的命运却从母亲偶遇一个相士那天发生改变。

1.jpg

网络配图

  这一天,臧儿遇到一个相士,相士说她的女儿王娡有大富大贵之命。臧儿对相士的话深信不疑,但是奈何此时的王娡已经嫁入寻常百姓家,怎么可能大富大贵呢?思想想后,臧儿跑去金家,要求退婚,金家自然不答应这种无理要求。但是一直不甘平凡的臧儿并不死心,并最终不惜一切手段,成功把王娡送到了长安太子宫中做了宫女。

  王娡虽然出身贫寒,但却是个美人胚子,又颇有心机,很快获得了太子刘启的宠幸,被封为美人,还接连生了三个女儿。后来,王娡又怀孕了。这一天她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据《史记》记载,王娡梦见“日入其怀”,在古代太阳象征着帝王。刘启因此甚是欣慰,认为此梦是祥瑞之兆。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就在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汉文帝去世,太子刘启继位,即为汉景帝。同年七月,王美人生下一子,取名刘彘,后改名刘彻,即为后来的汉武帝。

  对于王娡来说,自打进宫之日起,她就下定决心要赌上身家性命,为自己、为儿子,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步步为营,在这深宫中站稳脚跟。

  汉景帝的姐姐馆陶公主深受窦太后的喜爱,在朝廷内外很有些权势,她的独生女陈阿娇天生丽质,被奉为掌上明珠。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势地位,也为女儿的将来筹谋,馆陶公主想把爱女陈阿娇嫁给当时的太子刘荣当太子妃,日后好妻凭夫贵,母仪天下。但是太子刘荣的生母栗姬对馆陶公主再三进献美人给汉景帝不满,不喜欢这个姐姐,断然拒绝了她的联姻请求。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栗姬的拒绝让王娡看到了机会,她主动亲近馆陶公主,二人随机一拍即合,很快为六岁的儿子刘彘和陈阿娇定下婚事,并有了“金窝藏娇”的典故。政治联姻的王娡和馆陶公主,自此有了共同的利益点,成为了坚固的合作伙伴。馆陶公主自此便经常在弟弟汉景帝面前贬斥太子刘荣,夸赞王娡和她的儿子刘彻。再加上汉景帝也认为刘彻确实德才兼备,又有“梦日入怀”的祥兆,所以对刘彻日渐喜爱器重。

  在王娡和馆陶公主的共同努力策划下,汉景帝最终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半年后,封王娡为皇后,12天后,又封刘彻为太子。

  一场旷日持久的后宫之争和储位之争,落下帷幕。曾经那个结过婚生过孩子的普通村妇王娡,就这样一步步从一个抛夫弃女的狠心女人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创造了一个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