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雄主曹操和刘备死后 孙权为何不能一统天下
2017-08-30 14:06:50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赤壁之战后,曹操一统天下步伐终止,天下三分鼎立,曹操和刘备,以及孙权乃当世雄主,开创三国时代,不过,曹操和刘备,并没有孙权寿命长,分别在公元220年、公元223年,相继离世。然而孙权却活70岁,为什么孙权在曹操和刘备都不在的情况下,不能一统天下?

1.jpg

网络配图

  孙权作为一代雄主,连曹操都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加上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孙权可以说实力强劲,为什么就不能在执政的数十年里一统三国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孙权综合实力不强,缺乏进取心

  东吴政权的人才以及综合实力相对曹魏而已,比较薄弱,大部分的贤才都是孙坚和孙权的旧部,江北流亡人士。但是在孙权称帝之际的时候,孙权麾下的鹰派大将周瑜吕蒙程普甘宁等都已经去世,加上江东士族和山越的牵制,导致东吴的进取心不足,勉强自保。加上,三国时代,华夏的政治中心仍旧是以洛阳京畿为主,而长江流域的发展不够普及,在持久的对抗之中,东吴的势力越来越薄弱,最终失去争夺天下的实力。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第二:东吴军制缺陷,孙权指挥能力不足

  孙权虽然是雄主,却不是一位优秀的军事统帅,从小在父兄的庇护之下,战斗经验缺乏,所以不善临阵,这就直接影响了孙权争夺天下的进程,曹操和刘备,那次不是亲临战场指挥,才凝聚强大的军事力量。加上东吴的军制缺陷,比较杂乱,以水军为主,如《历代兵制》所说:“吴多舟师”。东吴军制中,还有领兵世袭制这样做法,也就意味着,东吴的军队完全是将领的私兵,被家族所控制居多。孙权多次领兵,北伐曹魏,但是事实上,却因为军队杂乱,不便于统一指挥,导致战败者居多,从而失去了一统的机会。

1.jpg

网络配图

  第三:外交反复,魏蜀两国稳定防御巩固

  东吴和蜀汉本是偏弱的国度,只有联盟一起,才能一起对抗曹魏,然而孙权跟蜀汉的结盟,反复不定,留下间隙,导致双方合作不够彻底。于此同时,曹魏和蜀汉内部政权稳定,在大力发展本国的经济和招募人才,并无大的祸乱,加上对东吴的防范不曾松懈,导致东吴无计可施。在东吴北伐曹魏过程,最惨的一次,是张辽威震逍遥津,彻底了打破了孙权的胆气,这一战,差点活捉了孙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