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追随曹操20年 比司马懿还多活7岁发明一物
2017-08-30 14:41:25

  随着《军师联盟》的热播,再度掀起了对三国时代的讨论,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勾勒出一个波澜壮阔的三国英雄时代。而这个英雄时代,司马懿却是笑到最后的人物,不但耗死宿敌诸葛亮,还熬死了曹操祖孙三代,活了73岁,最后一举击败曹爽阵营,篡夺曹魏政权。关于活得久,三国却还是有不少传奇人物,其中一人追随曹操20多年,比司马懿还多活7岁,武能安邦定国,文能名垂千古,发明一物,至今被沿用,广泛传颂。

  这个人就是颍川名士钟繇,一个有着军权的文臣,活了80多岁,位居曹魏三公之位。

1.jpg

网络配图

  在三国这个特殊时代,由于医疗条件、饥荒、、战争、瘟疫等因素,导致死亡率很高,而且普遍不长寿,尤其是哪些算无遗策的谋臣,平时文弱,又经常处于高度紧张焦虑之中,自然很容易过世,如鬼才郭嘉凤雏庞统法正,连卧龙诸葛亮,都只活了54岁,最终病逝五丈原。

  而司马懿这完全是个长寿的开挂人物,活到73岁,熬死了一大批风流人物。然而,钟繇同样是一个长寿的人物,活到了80岁,只可惜,比司马懿早生28年,不然,司马懿篡权估计还有很大的问题。

  钟繇幼时相貌不凡,聪慧过人,后被察举为孝廉,任尚书郎、阳陵令,因病离职。又被三府征召,担任廷尉正、黄门侍郎。在李傕、郭汜等挟持汉献帝专权的时候,钟繇曾助献帝出逃东归,直到被曹操迎接汉献帝,而钟繇因公后拜御史中丞,迁侍中、尚书仆射。总之,这个时候的钟繇还属于汉臣。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不过,这个时候的以心念汉室的荀彧为首,吸引、举荐了非常多的颍川士人投入曹操阵营,在曹操迎天子后达到了一个高潮,而钟繇就是在这个时候作为颍川人一份子加入的曹操阵营。在建安四年(199年),当时马腾、韩遂诸将恃强居于关中。曹操为此很忧虑,经荀彧推荐,便任命钟繇以侍中的身份领司隶校尉,持节督察关中各路人马,将后方事务委托给他,特别授予他不受制度拘束的权力。

  这个时候,官渡之战,还没有爆发,作为有一方不受制度拘束地方官,钟繇的权利非常大,甚至完全选择投靠袁绍或待价而沽。然而钟繇没有,反而稳定关右,安抚三辅士族,尤其是说服了马腾、韩遂。其次,先后击败了袁绍的大将郭援,降服单于和卫固与张晟、张琰及高干等人,平定了关右地区,让曹操没有西顾之忧。

  钟繇后来还成为太尉,当时司徒华歆、司空王朗,同是曹操时的名臣。曹丕在一次退朝后对旁人说:“这三公,都是一时的伟人,后世大概难以为继了!”

22cf0002334f69d1eb94.jpg

网络配图

  钟繇武能安邦定国,文也名垂千古。因为钟繇在书法上有很深的造诣,篆、隶、真、行、草等字体无不精通。钟繇在中国书法史上很有名望,与王羲之并称“钟王”。他们为后人创造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书法遗产,书法史上许多大师的作品都能看出受他们的深刻影响。

  汉末魏晋时代,是草书、行书、楷书从隶书中蜕变,而渐趋定型的时代。而钟繇在这个时候,发明了楷书,并不断改革,使其成为另一种新体势。所以在钟繇之前,作为真正意义上的楷书还没有出现。因此他常被称作“正(楷)书之祖”。

  钟繇传世之作有《力命表》、《宣示表》、《贺捷表》、《荐季直表》等,它们是早期楷书的杰出代表。时至今日,楷体依然被广泛应用,这都要归功于三国奇才钟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