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年羹尧军功那么大为何到死都不敢造反?
2017-08-30 17:08:28 华妃 年羹尧 雍正

  年羹尧(1679年—1726年),字亮工,号双峰,中国清朝名将。原籍凤阳府怀远县(今属安徽),后改隶汉军镶黄旗,清代康熙雍正年间人,进士出身,官至四川总督、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他运筹帷幄,驰骋疆场,曾配合各军平定西藏乱事,率清军平息青海罗卜藏丹津,立下赫赫战功。公元1724年(雍正二年)入京时,得到雍正帝特殊宠遇。但翌年十二月,风云骤变,他被雍正帝削官夺爵,列大罪九十二条,于公元1726年(雍正四年)赐自尽。

1.jpg

网络配图

  下面我们来说说,清朝大将年羹尧为何不举兵造反的原因

  第一,年羹尧他虽然和雍正有矛盾,但那是性格上的原因,年对雍正其实很衷心的,他绝不会背叛雍正,剧情所示,年虽然后期权力很大,但没有和八王这股真正反雍正的势力有交集,年对最终的命运是接受的。隆科多则不一样,隆是枭雄,如果隆在年的位置和处境,必反!

1-1609131I343514.jpg

网络配图

  第二,很难即便是他有二十万大军,经略四省军政,军事上来说,毕竟是以一隅而敌全国,粮草兵器全靠内地接济,倘若朝廷调兵平叛,很难僵持,况且如果西北蒙古西南西藏出兵夹击,最好的结局恐怕就是学李广利了。从政治上讲,他没有内外勾结的内应,比如八爷党,加上他为官暴戾且草菅人命,本身又是一个汉人,手下士兵家眷又都在内地,所以他缺乏一呼百应的期待可能性和朝廷去赌,很可能步履维艰甚至众叛亲离。清朝吸取了前几个朝代的教训,大臣起兵造反的成功性微乎其微,纵观清朝二百多年,没有一场哪怕像样点的造反。

da7f5dcf3e69306b9493617b4f88b994x500x481x34.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当时他造反的各项条件都没有,强行起兵也没几个人相应更坚持不了几天。不论从当时的局势环境来看,还是从他自身素质看,他接受自尽,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