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要脸”的皇帝:为求财竟然挖了自己的祖坟
2017-08-31 11:32:07

  明朝万历年间内外战事不断,三大征耗费军饷无数,而又恰逢小冰河期,北方数省连年闹灾荒,国库空虚,入不敷出。然而明政府非但没有被财政支出拖垮,万历朝反而还是明代文化、经济最发达的时期,著名的“资本主义萌芽”便是诞生于此时。

  很长一段时间内,万历被刻画成一个大昏君,他荒废朝政,贪图享乐,使得张居正改革成果毁于一旦,加速了明代的灭亡进程。然而从史料记载来看,这位“昏君”至少在敛财方面的做法,比只知收农税的崇祯皇帝不知要高到哪里去了。

2.jpg

网络配图

  由于万历中后期北方连年旱灾,如果还按照张居正时期的“考成法”收税,估计李自成提前几十年就会出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万历很果断的不与农民为难,非但废除了考成法,还接连几次免除灾区赋税。而为了弥补农业税的损失,使得国家机器得以正常运行,万历在商税、矿税上绞尽脑汁设立名目,为自己赢得了“要钱不要脸”的名声。可笑的是,正是要钱不要脸才导致了万历时期经济文化的繁荣。

  明代中期开始大规模海禁,非但降低了商税,嘉靖年间甚至演变到海商勾引倭寇劫掠百姓的地步。隆庆开关之后,倭寇被戚继光等将领围剿,又失去了大商人的支撑,逐渐被平息。而万历皇帝为了多收商税,非但全面开放海禁,还违反了“祖制”。比如明太祖规定商人不允许穿华丽衣服,万历直接表示只要交税,什么衣服都随便穿,甚至穿象征皇室地位的明黄色衣服都无所谓。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矿、商的税收工作,则是直接皇帝由心腹太监把持。明朝的太监是皇权直属,虽然也会贪污但毕竟有底线,而且事后案发是抄家也会挽回一部分损失。而文官系统往往官商勾结,利害关系复杂,派文官来监管商税“漂没”会严重十倍。比如派文官监管商税的崇祯时期有一年江南茶税居然只有12两。

  不过太监因为重要部位残疾,往往心理有问题,做事比较偏激不择手段,有一个叫陈奉的太监便做出了一件惊天大事。

  陈奉是万历的矿税使之一,在武昌监管商税的时候,有报告乡民盗掘李林甫之妻杨氏墓“得黄金巨万”,于是这位仁兄受到发也开始组织盗墓为自己增添“政绩”。当时在他权力范围内荆州境内的大大小小、有名没名的坟墓全都让他派人盗掘了,最著名的是这货胆大包天居然盗了显陵。

484000694c50ae730a6.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显陵并不是帝陵,但在明朝它甚至比一般帝陵更重要,因为里面埋的是从堂兄手里继承皇位的明世宗的父亲,也就是万历皇帝的曾祖。嘉靖继位后重修父亲陵墓,规模、陪葬不亚于帝陵。为了陪葬品,陈奉借显陵在枣阳矿山旁边的便利,以开矿作掩护,进行盗掘。

  事发后,天下震动,各级官员纷纷上奏要求严惩,百姓也对陈奉恨得咬牙切齿,要诛杀他,陈奉吓得躲藏了起来。然而万历在看到盗墓所得的大量财务之后,居然大事化小,并没有深究,真可谓“要钱不要脸”到极致了,难怪后世文人经常攻击万历“荒淫无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