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坟墓能比他牛?大小官员经过一律下马参拜
2017-08-31 14:18:51

  在古代官场,一般是见到比自己大的官或皇帝就要参拜,这是一种基本的官场礼仪。不过再大的官,也没有皇帝大,因此见到皇上都得行参拜礼。但历史上却有这么一个人,他并非帝王也非王爷,可只要有官员经过他的墓,一律都得参拜,皇帝经过也不除外,只因墓碑上有这二十字!此墓主就是何塘,何塘这人非常了得,不仅官场得意,而且在文学、音乐等方面的成就很大。可以说在当时的明朝非常有名,而临终留下的三个举措,更是令万世敬仰!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何塘问俩儿子:我留下的遗产,你们打算怎么用?俩儿子几乎都说:用于书院的修缮建设,不留自己用,没钱自己去赚。何塘一听,非常的欣慰,终于可以安心的走了,就写下遗言交付给儿子。荷塘认为,若自己后代比他有能耐,他的钱给她们也没啥用;若后代混的比他差,留给他们钱也起不了啥作用!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其二,由于何塘是明朝文学大咖,作品、字画当然不少。但他却选择全部烧毁,不给儿子遗留一件。其三,丧事不能搞隆重,一定要最简单,坚决杜绝盛大奢侈。稍后,就撒手归西了。

  皇上知道何塘去世了,感到非常惋惜。念其为国贡献很大,就派人专门去厚葬他。但何塘儿子将告诉钦差,父亲临终交代要求葬礼从简,以及临终最后遗言“子孙若胜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钦差回京汇报后,皇上很是感动,当即下旨赐何塘文定公。

19f30004ab13bc5dafc1.jpg

网络配图

  同时将何塘临终20字的遗言刻在墓上,并且昭告天下:明朝所有大小官员,经过何塘墓前,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一律参拜,连皇上也要行礼。

  但经过时间的洗礼,当年碑上的20字,如今却只剩下“要钱···要钱···”清晰可见,也就是又被叫“要钱碑”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