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美女宰相上官婉儿 一个被后世误解的人物

  上官婉儿,复姓上官。因为爷爷上官仪政治上排错了队,公元664年,他们全家获罪一一被杀!这时候,可怜的上官婉儿刚刚降生,便随着母亲郑氏做了朝廷的“管奴”。虽说侥幸保全了性命,可以处境极为低贱。母亲郑氏甚至只有接受教育未来才会有更好的出路,于是她拼死拼活的干苦力,让上官婉儿接受了全面而严格的正统教育。当然,上官婉儿没有让母亲失望。

1.jpg

网络配图

  四五岁的上官婉儿就能作得一口漂亮的诗词,武则天听说以后便召他们母亲进了皇宫,并当场命题,让她依题着文,上官婉儿文不加点,须臾而成,武则天看后大悦。由此,上官家族终于获得了翻身解放的机会。武则天不但除去了她们母女的“贱籍”,还让她留在身边工作,担任掌管诏书的贴身秘书。那年,上官婉儿刚刚14岁,从此,她开始一步步接近当朝的权力核心。

  翻看中国历史,女官凤毛麟角,上官婉儿绝对是历代女官中的重量级人物,她文才颇高,且熟谙政务,先后受到武则天和唐中宗李显的重用,专掌帝王文件,百官奏事多由她裁决。当时深受皇帝信赖的上官婉儿,尽管没有明确的封号,实际属于手握实权的“女宰相”。

  才华诗文不让须眉男子的上官婉儿,其人品功过颇具争议。有人赞其文才,有人批其淫媚,极度推崇者有之,轻视鄙视者有之。而她与武则天长达二十七年的共处亦让后人津津乐道。与上官婉儿同时代的文人,如张说、武平等对其人其事评价很高,至近代以来,愈发被学者推崇。

20131009212038_fdwvW.jpg

网络配图

  上官婉儿以一介女流,影响一代文风,这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是很少见的。她不仅以其诗歌创作实绩,而且通过选用人才、品评诗文等文学活动倡导并转移了一代文风,成为中宗文坛的标志者和引领者。对于当时文坛的繁荣和诗歌艺术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历史上关于上官婉儿私通武三思,最早出于五代时期刘昫的《旧唐书》,在唐代当时的文献中却几乎没有这方面的相关记载。所以我们不得不猜测刘昫仅仅是把一件可能存在的事当成了言之凿凿的事实。由于相关史料的缺乏,一般都以正史而论,但可以肯定上官婉儿在当世的评价远高于后代史书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