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状元 最终沦为帝王的玩物
2017-09-02 11:50:37 傅善祥 洪秀全

  中国封建社会的传统思想,男子理当志在四方,建国立业报效国家;而女子,无才便是德,就按安安分分地在家相夫教子。于是几千年来,考取状元的,都是男子。纵观中国科举史,状元不算稀奇。自隋朝开科举考试之先河,女状元则凤毛麟角,前代闻所未闻,直到太平天国开创科举女科,中国才有了女状元,而第一个女状元就是才貌双全的傅善祥

  傅善祥(1833年—1856年?),江苏南京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状元。出生于书香世家,自幼聪慧过人,喜读经史。

1.jpg

网络配图

  傅善祥出生于南京城里的一户书香人家,父亲以开馆授学为业,膝下有傅善祥与姐姐傅鸾祥两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在父亲影响下,两姐妹自幼攻读诗文,堪称一对才貌俱全的姊妹花。

  只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在她八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家道迅速衰落,后跟随哥嫂生活。13岁那年,她的哥哥遵照父命把她嫁给了指腹为婚的李氏人家。丈夫比她小六岁,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在她18岁那年,丈夫得麻疹去世了,年轻的善祥尚未圆房,就一夜之间变成了寡妇却不想新婚当晚丈夫即暴毙身亡。

  婆家认为傅善祥是不祥之身,想把她卖入青楼换钱。傅善祥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毅然投奔了太平军。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1853年春末,正巧在那是洪秀全的天平天国定都南京,在南京开科取士。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仅是男子参试,还专门开设了女子科。傅善祥她好不容易逃出虎口,抓住这次机会报了名。

  近人徐珂编《清稗类钞·考试类》中的记载则更为详尽,说傅善祥参加科考时,考题中有一道取自《论语》“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句。参加考试的两百多人中,唯有傅一反传统观念,引古来贤女内助之功,证明女性也可大有作为,并指出孔子歧视妇女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

  这一反对男尊女卑的立论,敢于斥责千古圣人的勇气,让杨秀清非常欢悦,提起笔就将傅善祥点为了女科状元,于是中国唯一的一位女状元诞生了。并安排她戴上花冠,穿上礼服,在乐队的伴奏中游街三天,然后当即将她召入府中,担任簿书,傅遂成为女中之豪杰。

31412e686ef748cb97450663a1450816.jpg

网络配图

  主考官东王杨秀清垂涎她的美貌,表面上封为“女侍史”,说是辅佐他清理文献等工作,实则日夜共处,如同妻妾一般对待,成了他手中的玩物。

  不过,贪恋傅善祥美色的不止杨秀清一个,那时钦点傅善祥为状元的洪秀全也对傅善祥念念不忘。天王洪秀全多次向杨秀清打招呼借傅善祥来处理政务。在1854年3月,洪秀全直接下令,封傅善祥为“恩赏丞相”,表面上说位列州司座次,以处理政务为主,附属天王府六部,风光无限。其实为了天王府的内侍,奉侍着洪秀全。

  从此,傅善祥成为了杨秀清和洪秀全的玩物,可惜了一代才女。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杨秀清意图谋反,被洪秀全赶尽杀绝。而洪秀全又因此失了人心,最后被清军和八国联军攻破。傅善祥也被乱军杀死。他两人最终也没有落得什么好下场。只是可惜了一代女状元,空有一身才情,最终却以这般姿态香消玉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