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刘宏:竟然是一个标价卖官敛财的皇帝
2017-09-03 09:27:41

  中华历经沧桑,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这段尘封的历史中,奇人奇事不可胜数,光是皇帝里面就有不少“奇人”,有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有诗词斐然的,有不爱做皇帝爱当将军的,有爱当木匠的……不一而足

8ad278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是要说到皇帝贪财,却颇有些不可思议。天下之大,莫非王土,率土之臣,莫非王臣。做了皇帝,要什么有什么,对他最没用处的就是金钱,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偏偏就有贪财的皇帝。他就是东汉末年的汉灵帝刘宏

  东汉灵帝刘宏(156年-189年),本封为解渡亭侯,是汉章帝的玄孙,汉桓帝的堂侄。永康元年(167年),因桓帝无子,由桓帝的皇后窦妙立为皇帝,时年仅12岁,168年—189年在位。灵帝中平元年(184年)爆发了张角领导的黄巾起义。中平六年(189年)卒,终年34岁。在位22年,谥号为孝灵皇帝,葬于文陵。

  东汉末年的汉灵帝就是一位贪财的皇帝。汉灵出身于亭侯之家,与富有天下的皇帝相比,也算是过了一段“穷日子”,源于怕穷,便对钱财产生了一种变态的嗜好。钱放在国库里他都觉得不牢靠,非要攥在自己手里才放心。汉灵帝的母亲董太后也是个大财迷,自从儿子当了皇帝,她就不放过任何发财的机会,她让灵帝令大批宦官到全国各地搜刮财宝,直接用车为她送到宫里。后来见搜刮得差不多了,就又给灵帝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标价卖官。

网络配图

  于是史无前例的一幕发生了,光和元年(178年),明码标价地买卖官职正式开始了。郡守级卖两千万,县令级四百万,交不起现钱还可拖欠,任后加倍偿还。试想,这种生意能不发财吗?于是,灵帝母子和买官人各得其所,只是苦了老百姓,因为花钱买来的官上任后对百姓的搜刮也是变本加厉的。

  只要钱能进自己腰包,汉灵帝才不管这些呢,见买卖兴隆他又扩大经营,朝中三公,一千万一个,九卿五百万。许多官位都被有钱人买去,当然就有许多按资历该提升而如今还得交钱的官员会反对,灵帝很能适应市场变化,对这些官员一律半价。后来连禁卫军也标价开卖,就剩下皇帝这个职务不卖,当然,皇帝价再高也是卖不得的,卖了皇帝就断了生财之路。

网络配图

  再后来,官员调动,秀才授职都要按规定交钱后才能上任。有的正直清濂之士,为了不受良心谴责,宁愿不当官,凡遇这种官员就来个强行摊派。巨鹿郡太守司马直,因清濂有名,特减三百万,接到诏书,他愤怒万分:当官是为民作主,如今却让盘剥百姓。于心何忍?司马直就请了病假,灵帝不准。于是司马直便写成一篇批评时政的文章后服毒自杀,以示抗议。

  汉灵帝害怕失去搜罗来的钱,就把一部分拿回老家变成不动产,一部分存放在亲信的宦官家里。

  这个亡国昏君,简直太不可思议!他以为国亡之后家可尚保,准备亡国后回家好好享受去呢,结果呢,大家都知道,此时上演了轰轰烈烈的黄巾起义,继而三国争雄,并且给东汉王朝一个沉重的打击,直到中平六年(189年)东汉政权彻底瓦解,此时的汉灵帝刘宏也因病而逝,腐朽的东汉王朝并最终走向了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