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夫人怎么死的?历史上死得最惨的美女妃子
2017-09-03 14:21:28 戚夫人 吕雉 刘邦

  在我国历史上,因自恃美貌得宠,挑战强敌而死的美女不少,而其中死得最惨的要数戚夫人

  戚夫人,山东定陶人,汉高祖刘邦的宠妃,她出生在比较卑贱的贫奴之家,十六岁时,因美貌被打了败仗逃至定陶的刘邦发现,进而得宠。

  关于戚夫人的死,在《史记·吕太后本纪》中有明确的记载:太后遂断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饮瘖药,使居厕中,命曰“人彘”。可谓惨不忍睹!

网络配图

  戚夫人得宠

  戚夫人之所以能得到刘邦的宠爱,除了其秀色可餐的相貌以外,多才多艺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戚夫人能歌善舞,她最擅常跳“翘袖折腰”之舞,从出土的汉画石像看,其舞姿优美,甩袖和折腰都有相当的技巧,且花样繁复。同时她还会击筑、填词,尤其擅长鼓瑟,这些都与喜爱歌舞,甚至听着看着都会情不自禁唱起来的刘邦意趣相投,因此戚夫人可谓是刘邦的“红颜知己”,所以刘邦宠她。

  恃宠而骄,自不量力

  虽然刘邦非常宠爱戚夫人,甚至行军打仗也常常带着她,但是吕后对此并不在意,也无怨言,因为她心里明白自己从灭楚以后就成功的转型为了刘邦的政治助手,而戚夫人只不过是刘邦的红颜知己而已,她与戚夫人孰轻孰重,刘邦心中应该有数。但是戚夫人随着儿子的降生,出于对儿子前程的考虑,她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为儿子争夺太子之位。

网络配图

  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不仅在相貌,甚至在性格方面都与刘邦极为相似,因此刘邦也非常喜欢这个儿子。于是戚夫人凭借着刘邦对自己的宠爱和儿子的优势,野心开始膨胀,她经常对刘邦哭闹,还常常枕边细语地劝求刘邦改立太子,并且屡次陷害当时的太子汉惠帝,欲从吕后手中为儿子夺取太子的继承权。这样一来还了得,于是吕后恼了,对戚夫人恨之入骨。

  其实戚夫人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自不量力的行为。吕后作为刘邦的结发妻(刘邦在沛县做泗水亭长的时候与吕后结婚,当时他虽有一个儿子,但他并没有结婚),跟着刘邦不畏艰难,南征北战,从弱到强,加上她本身就具有很高的政治才能,因此,她早已在丈夫的阵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不是一个别人凭借着美貌和宠幸就能轻易打败的女人,于是在刘邦心动,与改立太子的时候,上演了“商山四皓”共辅太子的一幕。(商山四皓:秦末四位名望很高的博士,后来隐居商山,刘邦曾请出山,遭到拒绝,后人用来指有名望的隐士)

  这是杰出谋士张良给吕后出的计策。一天,刘邦与太子宴饮,本欲借此提出改立太子之事,但看到太子身后跟着四名老者,一打听原来是“商山四皓”,随即打消了改立太子的想法。就像他对戚夫人说的那样:“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

网络配图

  戚夫人的野心没能成功,而吕后却怀恨在心,于是在刘邦一死,吕后便展开了疯狂的报复,不仅毒杀了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还开创性地创造了“人彘”这种酷刑残害了戚夫人这个如花似玉但自不量力的美女。

  后人常常将戚夫人的死归咎于吕后的残忍,不错,吕后是过于残忍了点,但是戚夫人恃宠而骄,自不量力也是其惨死的重要原因。很显然,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戚夫人与吕后相比还差的很远,她既没有足够的实力,也没有足够的智慧,但却想仅凭刘邦的宠幸就挑战强大的吕后,难免会落得惨死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