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结局到底是谁造成的?其实跟秦桧无关

  岳飞,字鹏举,抗金名将。岳飞和韩世忠张俊刘光世等一起并称南宋中兴四将。当然,岳飞位列首位。而岳飞又是其中出身最低,年龄最小的一位。岳飞出身于农民家庭,岳飞小时候为人沉厚寡言,常负气节。喜欢《左氏春秋》《孙吴兵法》之类的书籍。而且此人从小就善于骑射,能左右开弓。所以,20岁的岳飞弃笔从戎,开始了他的军戎生活。期间岳飞经历了靖康之变,目睹了国破家亡,于是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在心中油然而起。为了显示自己的决心,岳飞把“精忠报国”四个字刻在自己的背上。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127年,康王赵构南渡称帝建立南宋后,25岁的岳飞立马投靠。岳飞隶属兵马副元帅宗泽。宗泽率部众进军开德府(河南濮阳),与金军十三战,每战皆捷。岳飞因为英勇奋战,升为修武郎。由于看不惯宋高宗任用黄潜善汪伯彦等小人,岳飞不顾自己官卑职低,向宋高宗“上书数千言”。结果得罪小人,岳飞被撤职。可是这并没有阻止岳飞抗金的决心。之后岳飞渡河北上,奔赴抗金前线——北京大名府,投靠当时“声满河朔”的河北招抚使张所。

  张所虽然很欣赏岳飞,但岳飞和张所的部下王彦不和。最后岳飞只好离开,兜了一圈后的岳飞再次成为宗泽的部下。宗泽让岳飞率领五百骑兵前往侦察。岳飞在汜水关一带击败金军,凯旋后,即被宗泽任命为统领,不久又提升为统制。

1bfb49c4eb0e0eda6ff7d3b96866cdb6x500x309x26.jpg

网络配图

  岳飞一战成名。可惜宗泽壮志未酬身先死,于是金兀术再次集聚大军南下,直搞南京(建康),以至于宋高宗仓皇出逃,在浙江海域漂泊四个多月。此时岳飞积极组织抗金,英勇无敌,六战六捷。最后岳飞以高超的个人能力一跃成为南宋军方的高级将领。宋高宗赵构赐御书“精忠岳飞”锦旗给飞。收复了襄阳六郡后,岳飞成为有宋一代最年轻的建节者。接着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宋高宗、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

  撤退时,岳飞垂泪说:“十年心血,毁于一旦。”回到京城后的岳飞被解除了军权,之后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诬陷,被捕入狱。1142年1月,岳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同被杀害,死于风波亭。通常我们认为岳飞的死时秦桧造就的。人们对岳飞有多喜爱,就会对秦桧有多痛恨。但事实上岳飞的死跟秦桧无关,主要在于岳飞的这句话。

  因为岳飞军团作战勇猛无敌,打的金国军队落花流水,一直逼到朱仙镇,一场大战迫在眉睫。眼看就要消灭金兀术,岳飞十分痛快,于是喝了几杯酒,然后口出狂言:“我们要打到黄龙府(今天的吉林农安),迎接二位皇帝陛下回国。”

5-160ZG63552Q3.jpg

网络配图

  其实就是岳飞的这句狂言,以至于注定了岳飞的悲剧。因为这句话说出了岳飞死的真相,那就是宋高宗害死岳飞的。我们知道公元1127年,靖康二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河南开封),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及大量赵氏皇族、后宫妃嫔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押解北上。所以,金兀术就暗示宋高宗,如果不杀死岳飞,那么他们将宋钦宗及大量赵氏皇族放回来。当时宋徽宗其实已死,但宋钦宗还在,假如宋钦宗真的回来了。那么,宋高宗如何面对,皇位到底该不该归还?

  这个问题我们到明朝明英宗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土木堡之变,明英宗被俘,他的异母弟弟郕王朱祁钰登基称帝,遥尊英宗为太上皇,改元景泰。以至于瓦剌认为明英宗没有利用价值后将其释放。回来后的明英宗隐忍七年,于景泰八年联合心腹石亨等人发动夺门之变,英宗复位称帝,之后改元天顺。明英宗复辟成功后不承认弟弟。这就是事实,或许这也是宋高宗赵构所担心的,虽然他看不到未来,但人性都是相通的。所以,为了自己,岳飞只好去死,而秦桧只好来背这个锅,千秋万代终为泡影,人性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