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死后 冒顿单于​连岳母吕雉都敢“调戏”?
2017-09-04 15:55:23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皇帝的时候,匈奴的冒顿单于几乎是每隔几年就来求一次婚,那时候,由于冒顿在统一草原部落时,连年征战,费用庞大,草原元气还未恢复,冒顿常常感到财政上有压力。他来求婚,一来是要娶公主,更重要的是来要那份丰厚的嫁妆。他对所娶的是公主还是宗室女并不介意。朝中大臣都说:“冒顿简直是一把搂钱的耙子,他就是摔个跟头也会抓把土的。”刘邦总是劝慰说:“两国约为兄弟,如今弟弟日子不好过,帮衬着点也是应该的,朕是冒顿的岳父,应该让驸马风光点。”

  在刘邦死后,冒顿带着公主妻子亲自前来吊唁,他觉得岳父生前对他情意深重,所以哭的很伤心。回去不久,冒顿想起了岳母吕后,岳母就是母,依照胡人的风俗,他有责任来照顾岳母,他不知道吕后是否过得快乐舒心,就在赛马节过后,给吕后写了封信,准备了一些牛羊肉脯,令使者前往长安问安。

1.jpg

网络配图

  时值盛夏,风雨如磐,这一日吕后临朝,看完了信,柳眉倒竖,杏眼圆瞪,指着来使,大喝一声:“来人,将这使者推出去,给我斩了!”两位侍卫冲过来,将使者按倒在地。满朝文武一时大惊,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见宫殿外电闪雷鸣,惊雷声声。

  吕后将信往地上一掷,大吼起来:“冒顿这畜生,他岳父尸骨未寒,就调戏起岳母来,这明摆是欺负我孤儿寡母。老天不容!这胡人,你把他当人,他非要往牲口棚里钻。”说完嘤嘤地哭起来。

  老臣曹参捡起信念了起来:“尊贵的太后陛下,我冒顿是孤独寂寞的君主,生于沼泽,长在草原,我多次到边境来,都希望能到中原游览一番。陛下独立寡居,也是孤独寂寞,我们两个寡居的君主都很不快乐,无以自娱,还不如以己所有,换己所无。”(出自《汉书·匈奴传》)以己所有,换己所无,是性的隐语。

  众大臣听罢,高声嚷起来:“可恶,太可恶了!”

  “出言放肆,行同禽兽。”

  使者挣脱了侍卫的手,挣扎着爬起来,呲牙咧嘴的嚷起来:“尊贵的太后,我想这一定是误会,天大的误会!”使者一边说,一边耸了耸肩膀。

2.jpg

网络配图

  “误会,什么误会?冒顿已经连续娶了我汉家五位公主,还说他孤独寂寞,这能是误会?”

  “尊贵的太后,信只能读,不能嗅,嗅就会嗅出不同的味道。我家单于其实很诚恳,他也知道汉人与胡人风俗不一样,这封信写的很委婉,很含蓄,那是投书问路,他能不能来看望太后你?”

  “冒顿能有这份孝心?这明明是亡我中原之心不死。”吕后越说越气,大喊起来:“诸位卿家有何良策?”

  话音刚落,只见樊哙出班,雄赳赳地说:“臣愿带领十万兵马横扫匈奴!”

  众人见状,纷纷叫好,都想迎合吕后的心意。吕后见状,刚要发话,这时候只见中郎将季布出班,指着樊哙的鼻子说:“好你个樊哙,真该斩首,当年高祖率领四十万大军,尚且被围困在白登,如今你用十万人马就能横扫匈奴?这简直是撒谎!”众人见季布说的严肃,都惊恐起来,觉得用兵不妥。

  这时候,来使耸耸肩,一副无可奈何又绝望的样子:“想不到我家单于一片好心竟被当作驴肝肺。”陈平出列,指着来使说:“你家单于之情,必有玄机,你就说说他是如何好心。”

  来使看看陈平,说:“在我们草原,家里死了男人,那是很不幸也很危险的事,茫茫草原,白天会碰到野兽,夜里会面临狼群,周围毫无人烟,寂寞孤单。哥哥死了,弟弟就要接管嫂子,草原上娶后母、娶岳母、娶嫂嫂很正常,是责任也是保护。在你们汉人眼里就变成了禽兽?”陈平一听觉得有理,点了点头。觉得这礼俗复杂微妙,不能把事情闹大,闹大了也许既丢人又失礼,就对吕后说:“太后,这事就由臣来处理,你尽可放心,不必生气。”

3.jpg

网络配图

  陈平回去后,替吕后写了两封信,一封给公主,一封给冒顿,婉拒了冒顿的好心。公主也给吕后回了封信说:“母后,你误解了,冒顿若想图谋中原,他会发兵打过去,哪有先通知对方的?母亲在汉地,孩儿在草原,这汉胡礼俗还真不是一封信能说明白的……”

  吕后见信,心也安了下来。不久,她又挑了一位宗室女,备了一份丰厚的嫁妆,给冒顿送去。

  终吕后之朝,汉匈无战事。这才有了后来的“文景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