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能七步成诗 为何想不出办法搞定曹丕?
2017-09-04 16:07:30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网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热播,加上之前的《洛神赋》,让很多人不自觉地对曹植产生了好感,加上他与甄宓曹丕之间的虐恋,更圈粉无数。不可否认,曹植是非常有才华的,七步成诗还流传千古,这绝对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问题是,曹植有这样一颗聪明绝伦的脑袋,为何想不出对付曹丕的办法,以致后半生在悲剧中收场?造成曹植悲剧的原因有二:

1.jpg

网络配图

  曹植不会装逼

  应该说,一开始曹植是有很大机会成为世子的。他从小展露才华,曹操对这个儿子很是喜欢,甚至最恨被别人揣摩透内心的曹操,也忍不住主动对手下说,此子适合当接班人。

  这给曹丕带来了巨大压力,照规矩他才是嫡长子,是理该接班的人。为了顺利接班,曹丕开始了十几年的装逼生涯,他的一言一行都规规矩矩,时时刻刻都想着讨曹操欢心,于是在曹操面前各种装。表面谦虚谨慎,广交良朋,展示自己的胸襟。有一次,曹操率兵出征,曹植当场口诵一文,预祝曹操凯旋归来,一时口拙的曹丕急的不行,幸得幕僚吴质在一旁提醒他,装哭。于是曹丕哭着向父王拜别,曹操看曹丕如此孝心可嘉,感动得不行。

  曹植呢,不仅不会装,还各种作。浪荡不羁,任性而为,经常醉的一塌糊涂,曹操想让他建立点军功好为以后铺路,他却喝得酩酊大无法带兵出征,曹操只得临时换人。司马门是皇帝专用的门,连曹操都不敢走,曹植喝醉酒非逼着士兵开门给他走,惹得曹操大怒。逐渐在心里将他踢出了接班人的候选队伍。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曹植根本就没想争天下

  也许,是心里的儒家思想作祟,曹植觉得自己不是嫡长子。也许,曹植很明白自己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当一位帝王,更适合做一个逍遥王爷。

  曹丕一直将曹植视为唯一的对手,可笑的是曹植却从来没想过要跟他竞争。在曹植的内心深处,儒学思想是居于主导地位的。而儒学以仁治天下,重礼乐,重伦理忠孝道德观念。从曹植的诗词中,也能看出他的抱负,他的诗词表现的是传统儒家思想的积极入世,辅弼王室,而不是自己当皇帝,建霸业。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无论如何,自曹丕胜出的那一天,就注定了曹植后半生的悲惨。曹丕继承王位后,开始了清算,先后处理了曹植的幕僚和曹植亲近的人,依然不甘心,把曹植叫来,命他七步成诗,虽然这次曹丕碍于亲兄弟的感情放过了曹植,却挽救不了他后半生的悲惨。

  在以后的日子里,曹植一直受曹丕压制打压,满腹才华却得不到施展,曹丕死后他的儿子曹睿继续对这个叔叔的打压政策,曹植依旧是抑郁不得志,最后在痛苦愤慨中离开了人世,死时四十一岁。

  曹植虽有七步成诗的才华,却不懂得控制自己,时时以自己的喜怒来行事,最终丧失了原本有利的条件,造成了后半生的悲剧。这个结果虽然对曹植来说是悲剧,对于整个历史也许是个合适的选择,试想如果让一个不懂控制自己行为的君主专政,凡事随意率性而为,最终受苦的是不是天下苍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