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刺客傻得天真又悲壮 比起荆轲不差分毫!
2017-09-04 17:30:49

  想到刺客,很多人会想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看完本文后,希望大家还能记住一句“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今天要说的这个刺客叫豫让,他的刺杀行动比起荆轲刺秦的悲壮不差分毫,但又多了一些天真,甚至呆萌。堪称史上最呆萌又最悲壮的刺客了。

1.jpg

网络配图

  豫让生活在春秋末年,他原来的职业是门客,那时候有实力的人都会养一堆门客来辅佐自己。豫让一开始是跟别人的,可能在第一个东家那里混的一般,后来到了智伯的府上当门客,这个智伯又叫知伯、荀瑶等,是晋国一个地位非常高的士大夫,有自己的领地。智伯对豫让还是蛮看重的,他提的建议和要求都会认真考虑。

  后来,这个智伯本打算俩和另外两家士大夫韩氏魏氏去攻打赵氏,瓜分赵氏的领地。但他操作不当,韩、魏临阵倒戈与赵襄子领导的赵氏一起把这个智伯给灭了。三家不仅瓜分了智伯的领地,赵襄子还把智伯的头做成了酒器用来装酒,智伯的很多门客也都投降了赵襄子。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只有这个豫让自己逃到了山里,发出感慨“嗟乎!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吾其报知氏之仇矣。”这是《战国策·赵策》里面的记载。

  豫让说干就干,他改名换姓乔装打扮混进了去赵襄子宫中干苦力的人群,伪装成测试杂役怀揣一把刀潜伏在测试。这天赵襄子去上厕所,突然心里没来由惊了一下,赶紧喊人搜查厕所,结果豫让束手就擒。一番审问后手下人本要杀了他,赵襄子阻止了,说:“其臣欲为报仇,此天下之贤人也。”

  第一次刺杀失败,豫让回去又策划了第二次刺杀。这次他玩的够狠,在自己身上涂了一种漆让身上长满脓疮,又吞下了木炭把嗓子变得喑哑,在赵襄子家附近踩点掌握了赵襄子的出行规律。然后提前一天藏到了赵襄子第二天要经过的一座桥下。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下了这么大的血本可惜还是失败了,赵襄子经过这里时突然骑的马一阵嘶鸣,赵襄子怀疑桥下藏着人,派人到桥下一搜又把豫让给揪出来了。

  赵襄子就很纳闷,问豫让说你以前不也有别的主人吗,他们被智伯给灭了你怎么不提他们报仇?豫让的回答很简单,他们只是以一般的待我,我也以一般人还之。智伯以贤士待我,我就以贤士的方式来报答。

  赵襄子这次不打算再放过他了,豫让临死前提了个让所有人意外的要求,他要求赵襄子脱下衣服借给他,让他拿着剑击三下,以此表示他已经替智伯报仇了,这样下去就有脸见智伯了。赵襄子满足了他的要求后,豫让自刎而死。

  被迫改行的豫让可能做刺客做的不专业,甚至迂腐傻气,但是他的义气感动了很多人。如今在河北邢台有一座豫让桥,据说是当年豫让行刺的地方,还有一座豫让公园来纪念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