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秘闻:刘表为何让刘备在新野坐了8年冷板凳
2017-09-04 17:49:19

  建安五年,刘备关羽张飞离开汝南郡,去到襄阳郡,投奔刘表

  刘表把他们安顿在新野县,井未重视。刘表只不过叫他们在新野这个小地方,担任前哨的职务而已,没有以对待一个前任徐州牧的礼貌对待刘备,也没有认出关、张二人是大将之才。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想当年曹操都对刘备很重视。当时的一些杰出人物,像袁绍吕布也对他都非常重视。袁绍甚至在关羽斩掉华雄之后,仍然对刘备格外器重,甚至让他和文丑分兵进攻曹操。结果文丑被杀,刘备因为话语说得周全,而死里逃生。而吕布为了刘备,甚至得罪了袁术。可这一个同宗的刘表偏偏让刘备在新野坐冷板凳,从建安五年坐到了建安十三年,整整八年之久。也真亏他有如此的耐心,人生有几个精力饱满的八年呢?

  却原来刘表这个人是一个管理一方州牧的高手,并不是开拓疆域的好汉。他之所以不肯重用刘备,原因有以下几条:

  其一,刘表不思进取。他想到的只是荆州自保,以观天下之变。袁绍与曹操官渡之战,他既不帮助曹操,也不帮助袁绍,但是他不知道曹操灭掉袁绍之后,下一个目标灭掉的就是他。他是一个没有远谋的人。

  其二,刘表不能重用贤才。刘表这个人有爱贤之名,不过他不能赏识人才,荆州一代卧虎藏龙,诸葛亮庞统等都是当时杰出的人物,而且与刘表有亲戚之实。诸葛亮的岳父和刘表是连襟,如果刘表是个雄才大略的人物,积极招募,刘表自然会重用诸葛孔明等人。

  其三,刘表文采比较好,但是仅仅是夸夸其谈而已。当时曹操首席谋士郭嘉说说:刘表座谈尔,刘表只是个徒有虚名的人物而已。和手下人谈论,往往只是说说而已,从来不付诸于实施。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四,刘表对刘备有猜疑之心。刘备手下有关羽张飞都是世之虎将,有万夫不当之勇。赵云也是一员大将,这些人每日里操练兵马,引起刘表的惶恐不安。刘表害怕后院起火,所以不敢放权给刘备。

  有一次,刘表请备吃饭,他在席中想到了这一点,伤感得流下眼泪来。刘表问他为什么流泪,他说:“我以前天天骑马,臀部没有肉;现在好久不曾骑马,臀部肥大了起来,感觉到年岁已大,转眼便进入老年,而功业毫无成就,所以伤心。”

6059252dd42a28349d13a89d5bb5c9ea14cebfeb.jpg

网络配图

  刘备这时候,已有四十几岁。

  其实,刘备也怨不得刘表,也怨不得其他的人,该怨自己,怨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勇气有余而智慧不足,学问不足,天下的事,应与天下人共谋之,至少应访求天下之头等人才而共谋之,凭你刘备一人有那么一点雄心,就以为能够独力削平群雄,安定天下,岂非缘木求鱼?

  关、张二人有万夫不当之勇,赵云浑身是胆糜竺、孙乾也有相当的行政能力与外交辞令;这些人是好帮手,然而比起张良韩信萧何,有相当大的距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