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是个吃货?竟然和“大蒜之乡”有不解之缘

  去年考古界最杰出的代表作,就是海昏侯墓的发掘,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从2011年到2016年,海昏侯墓耗时5年,才算彻底清理完毕。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大墓,能耗时5年?江西省文物部门公步的结果:文物1万余件,五铢钱200万枚!好家伙,这是什么概念?恐怕西汉历任皇帝也没有这样的待遇吧!这个海昏侯到底是什么身份,有多大本事?

15310004cb659896956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得从他的奶奶说起!海昏侯的奶奶,就是汉武帝时期的宠妃李夫人。李夫人父母兄弟姐妹都通音律,是个音乐世家。一次,她哥哥李延年在给汉武帝演奏时,深得武帝欢心。平阳公主见武帝这么高兴,顺势把李延年的妹妹推荐给武帝。虽说武帝后宫美女无数,但见到李夫人第一眼,还是被迷住了。相传,李夫人有倾国倾城之貌。

timg.jpg

网络配图

  后来,汉武帝把李夫人收入宫中,日日宠幸。不久,生下一个儿子,起名刘髆。汉武帝本来儿子就少,这下可高兴了,封他为昌邑王。昌邑王的封地在哪呢?在今天的中国“大蒜之乡”,世界级的大蒜中心~金乡县,金乡县就是因为他才得名!

  每个帝王在即位后,都要修建自己的陵墓,昌邑王也不例外。昌邑王经过考察,把陵墓定在昌邑境内的高平山。挖掘陵墓本对于专业队伍来说,小菜一碟,轻车熟路。可在挖掘的过程中,突然,有东西闪闪发光!大家赶紧把东西挖出来看看,大家仔细观察后,确定是金子!这事传到昌邑王那里,他很高兴,这是好兆头啊!于是,把此地定名为金乡!

608037612.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刘髆死后,他的儿子刘贺继位,是第二任昌邑王。本来,他该当一辈子昌邑王,不会在历史上留下什么事迹。可这家伙命好,赶上汉昭帝英年早逝,让他有机会过把皇帝瘾。当皇帝就好好干呗,然刘贺是个吊儿郎当的家伙,不务正业,整天净干一些不靠谱的事!这让霍光很看不上眼,仅仅27天,就把他干掉了!连王都不是了,直接降为侯!

  一个侯爷为何这么多陪葬品呢?是不是偷偷埋的?不是的,这源于汉代的厚葬之风!海昏侯墓虽然陪葬品较多,但是没有超过规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