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后太悲哀!竟然自称臣妾跪求皇后饶命
2017-09-05 17:16:41 杨芷 羊献容 司马炎

  杨芷的皇后之位其实来得很突然,对于她来讲,堂姐杨艳已经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皇后了,按照通常来讲,杨家就不会出现第二个皇后了,至少不会是她。但是世事无绝对,杨艳去世之前,特地用眼泪攻势将杨芷推上了皇后宝座,而司马炎也履行了他对杨皇后的承诺,向天下诏告迎娶杨芷为第二任皇后。

1.jpg

网络配图

  杨芷是漂亮的,要不然杨艳也不会推荐她。杨艳深知司马炎男儿本色,只有杨家人才能保护自己的白痴儿子司马衷顺利当上皇帝。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想的,反正杨芷是要入主中宫了,她父亲自然是很开心,她的叔叔杨珧可不这样想。他上书说:“自古以来就没有一门出二个皇后还能保全家族的,请求把我这份奏章藏到皇家寺庙,一旦那天真地来临,我杨家可以保证不灭门。”

  杨芷进宫了,她刚满十八岁,青春可人,美丽纯情,司马炎很宠她,不久,就生下儿子司马恢。应该说,如果能这样一直稳定下去,她会成为皇太后,会成为天底下那个最让人羡慕的女人。

  只是,又一个只是出现,她的命运发生转折。

  先是司马恢不到两岁就夭折了,她的亲儿子没了,对于后宫的女人来说,很危险。她的父亲杨骏没儿子,也没什么才能,现在女儿当了正牌皇后,那不得嚣张一把?司马炎的重用,让他彻底地忘记了自己是谁。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他与卫瓘争权,还让病重的司马炎下诏夺回已嫁卫瓘儿子卫宣的繁昌公主,结果卫瓘退位,公主回宫,卫宣病死。他还胆大包天地换掉司马炎身边所有的侍卫,司马炎下的最后一道让汝南王入宫的诏书也被他截获,制止不发。

  父亲的专权让杨芷很受伤,一方面是丈夫司马炎,一方面是父亲。最重要的是司马炎去世后,司马衷即位,杨芷成了皇太后,杨骏就再也就不把皇帝放在眼里。如果他很有才,也许会好一些,偏偏他什么都没有,反而被立为皇后的贾南风给整死。

  贾南风是权臣贾充的女儿,狠毒,司马衷的怀孕的妃子们都一个个地被她整死,要不是杨芷劝着,她早被司马炎给送进金墉城了,可是杨芷的好心换来的是贾南风的恩将仇报

  杨骏住进太极殿,批奏折,贾南风诬陷杨骏谋反,杨芷为了救父亲,在帛书上写下“救太傅者有赏”的字样,用弓箭射到宫外。这一箭,给射到贾南风手上了,于是,皇太后罪过大了去了。杨芷母亲虽未跟着杨家三族几千人一起赴黄泉,暂时和杨芷住在一起,但也岌岌可危。

wKgB6lRLOd-AGDrTAAcjDebRY3I87.jpg

网络配图

  杨芷皇太后的尊号没了,被废黜后住进金墉城。庞氏最终要被处死,临刑前,杨芷抱住她大哭号叫,跪着爬到贾南风那儿,截断头发,前额触地,上表称妾,请求保全母命,贾南风不予理睬。她被迫观刑后,立刻就被送回金墉城,饿了8天之后,死了。死时才三十四岁,做皇后、皇太后共计十五年。杨芷死后,贾南风怕她把这事儿告诉武帝,在她棺材上贴了灵符,并使用些镇邪的符书药物,让她死都不得安宁。

  杨芷大好年华入宫,大好年华死去,原本她可以嫁给一个王爷或者将军,但是偏偏做了皇后。才能平平的她,没有远见,无法预料贾南风为恶,也没有才能,不会笼络络司马宗室,不会与重臣联系,只知道凭一已之力劝武帝,求南风,最终不但保不住自己,更间接害了杨家三族,诏书犹在,有什么作用?也许当初杨珧未必看不到将来,只是身为臣子,又能如何?杨艳已经是一个悲剧,而杨芷的悲剧,更让人心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