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被腰斩弃市 项羽竟然给赵高送了神助攻!
2017-09-06 08:55:00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李斯和二儿子一起,在闹市中被拦腰斩断,夷灭三族。害死他的是胡亥眼前红人、中书令赵高,这个糟糕透顶的太监。李斯之死,似乎与项羽扯不上一点关系?

2.jpg

网络配图

  李斯其实蛮冤,比窦娥还冤。当时陈胜吴广起义失败,但全国各地纷纷响应,见胡亥还在忙着大建阿房宫,李斯就想劝谏,却没机会见到整日躲在宫中和美女喝花酒的胡亥。

  有次胡亥同志正在龙床上做活塞运动,赵高“及时”禀报说李斯求见,搞的胡亥很不爽,下令将左丞相李斯和右丞相冯去疾一起丢进大牢。

1.jpg

网络配图

  赵高又借机诬陷李斯有谋反想法和行为。李斯呢,在狱内没顶住不让睡觉连夜突击审讯和严刑拷打,承认自己谋反。其实他没有放弃,作为精通法律的高手,想着先对付过去眼前,然后再通过法律申诉讨回自身清白。真不知道他这个官场老油条怎么如此天真,申诉有用的话,还要坏人干嘛?

  不过,李斯并没有被马上执行死刑。赵高很着急,多次催二世赶紧下令动手。二世这二货糊涂一世,清醒一时,说暂时不能动手啊,你没看李斯大儿子、三川郡守李由还正领着重兵与项羽、刘邦干仗呢。

1.jpg

网络配图

  此前没他撑着死守荥阳,估计吴广叛军早就杀进咸阳了。现在杀了他爹,这小子不但不再为我们卖命,还会找我们拼命。赵高点头入捣蒜,陛下英明,对着哩,可不敢再动杀李斯的想法了。李斯就指着李由给自己续命了。

  可任李由再强,这次他不太走运,遇到的是垓下之前全无败绩的项羽。在雍丘一战,被项羽于万人之中取走首级,李由阵亡。仅仅一个月后,李斯本人及家族全被诛杀。随后丞相位置也被赵高收入囊中。李斯之死该怪谁呢?也许,他决定配合赵高搞沙丘政变时候,悲剧就注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