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只3个月大朱鹮“打架” 摔成骨折
2017-09-06 11:06:27

  因为和其他小朱鹮争夺栖杆,仅3个月大的SC09号小朱鹮不慎从栖杆上跌落,硬生生地摔断了一条腿。蒙住双眼、局部麻醉、髓内穿钢针……经历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后,小朱鹮终于“死里逃生”。去年底,消失了半个多世纪的朱鹮重回四川,今年4月起,开始陆续人工孵化出壳。如今,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的朱鹮驯养繁殖基地已有上百只朱鹮。9月3日,一只受伤的3个月大小朱鹮牵动了很多人的心。因为和其他小朱鹮争夺栖杆,它不慎从栖杆上跌落,硬生生地摔断了一条腿,让人莫名心疼。目前,受伤朱鹮已做完手术,正在进一步治疗和观察中。

  网络配图

  心痛

  争夺栖杆 小朱鹮从2.5米高处摔下

  朱鹮,属鹳形目鹮科,和大熊猫一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中国仅存2000多只,属濒危物种。去年底我省引进50只朱鹮种群,今年4月18日,第一只小朱鹮破壳而出,此后陆陆续续有56只小朱鹮诞生。

  由于位于峨眉山脚下的朱鹮驯养繁殖基地正在建设中,目前这批朱鹮在距乐山市区约40公里的沙湾区踏水镇一处大山中的临时基地驯养。

  9月3日上午9时左右,杨海琼博士像往常一样到笼舍里准备给朱鹮喂食,猛然发现一只小朱鹮趴在地上,腿翻在外面。他赶紧上前查看这只小朱鹮,发现其右腿骨折,骨头都露出来了。这只受伤的小朱鹮6月份出壳,编号SC09,才3个月大。

  小朱鹮的腿到底怎么摔伤的?事后,杨海琼回放监控视频发现,当天上午8时30分许,它站在栖杆上休息,有其他朱鹮过来争抢地盘,随后两只朱鹮互相驱赶、打斗时,这只小朱鹮不慎从栖杆上跌落摔伤。

  “真的是太顽皮了。”杨海琼感叹说,栖杆离地高度2.5米,正常情况下,朱鹮从栖杆落下也不会受伤,但是如果突然不小心摔下、着地姿势和部位不对,就容易受伤。

  杨海琼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对于一般的皮外伤和脱臼,基地的饲养人员可以进行处理,但这次“伤筋动骨”摔断腿还是第一次,大家都很痛心。

  网络配图

  怕生

  小朱鹮全程蒙眼做手术

  由于伤情紧急,基地的条件无法处置,杨海琼赶紧将朱鹮翅膀用胶带缠住,防止其挣扎加重伤情,并用布将其眼睛蒙上放在盒子里(避光和避免受到惊吓)送往乐山进行救治。

  当天上午11时许,杨海琼带着受伤朱鹮来到了乐山联合宠物医院,这是该医院第一次救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容有任何闪失,负责人冯强院长决定亲自上阵。“小朱鹮右腿摔断,骨折的断端已戳破肌肉和表皮,完全无法站立。”冯强介绍说,当时朱鹮身体已经十分虚弱,看上去完全蔫了。

  冯强知道,朱鹮十分怕生,在治疗的过程中绝不能让它再受惊吓,赶紧将它蒙眼的布换成了专业绷带。经过DR数字成像发现这只朱鹮的右腿胫腓骨中断斜线骨折,决定通过髓内针为朱鹮右腿做固定处理。

  据冯强介绍,由于受伤部位斜线骨折,单纯的钢针固定又并不理想,骨头容易出现旋转,冯强又用钢丝对骨折部位进行了环扎。“手术中考虑到麻醉的风险,仅使用了局部麻醉。”冯强介绍说,只有在穿髓内钢针时,朱鹮因疼痛轻微挣扎,其余时间一直都很安静。

  一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后,冯强给朱鹮补充了营养液。在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受伤朱鹮状态良好,众人都松了一口气。

  目前,这只受伤的小朱鹮已经返回基地,住进了“单间”,还需要长期的治疗和观察。杨海琼说,除了要照顾小朱鹮的身体,还要照顾它的情绪,护理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他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它早日康复。

  网络配图

  展望

  朱鹮明年五一有望与公众见面

  据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首席专家、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站长熊铁一介绍,朱鹮是全球濒危等级最高的物种之一,被国际鸟类协会列为“国际保护鸟”。就珍稀程度而言,朱鹮是“鸟类中的大熊猫”,是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

  “历史上四川曾是朱鹮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分布区域,此次引入朱鹮将有助于在四川重建野生种群。”熊铁一说,为让朱鹮重现四川大地,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在省林业厅、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实施了朱鹮易地保护及野外种群重建项目,引进了50只朱鹮种群。

  目前,位于峨眉山脚下的朱鹮驯养繁殖基地正在抓紧建设,届时这批朱鹮将正式迁往峨眉山安家。下一阶段,研究团队将系统开展朱鹮的人工繁育、野化培训、野生种群重建,以及提高繁育后代的繁殖潜力和抗病能力等方面的研究,以期在5年内实现人工繁育朱鹮在四川野外放归。

  “公众教育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川的朱鹮肯定会和公众见面。根据目前的进展,暂定2018年5月1日,开放朱鹮在半野生的环境中与公众见面。”熊铁一说,两年后,这个人工圈养朱鹮种群有可能发展到上百只,如果这批朱鹮能在四川顺利安家,将会是继拯救大熊猫之后又一个极危动物保护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