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冤!只因口音的问题关羽就丢了性命
2017-09-06 11:06:36

  关羽是被谁害死的,这一千多年里有着很多说法,最直接的说法就是被孙权吕蒙杀死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也有人说是刘备诸葛亮觉得关羽不受控制,而借刀杀人了,不派救兵,所以间接造成了关羽的被杀,当然了这种说法虽然荒唐,却也很流行。

  更多人觉得关羽是自己找死,因为他太傲,他目中无人了,不仅看不起曾经的“吴下阿蒙”吕蒙,甚至连孙权他都看不上,那一句“虎女安能配犬子”更是直接指出了关羽的傲,连孙权这个一方之主他都视之如“犬”,然后孙权虽然当时虽然还不是天子,可是在东吴就是等于皇帝般的存在,这天子一怒伏尸百万,你关羽竟然骂我是狗,我就是杀了你,也是气愤造成的,天下人怪不得我。

  那么关羽到底有没有说过这句话呢?

关羽

网络配图

  网络上曾有这么个文言文的冷笑话:

  关羽镇荆州,有女二人,一名嫣,一名容。孙权遣使求亲。关羽甚喜,然未知二女取舍,踟蹰未决。使者再三催之,关羽召二女于前,曰:“汉吴联姻,国之大事,汝谁可任之?”嫣时十四,有乃父之风,慨然出步应承。羽大喜,遂语于使者曰:“吾女嫣,能嫁权子。”使者惊而未发,回转江东,具告孙权:“关将军辱之太甚,傲之太甚,竟言虎女焉能嫁犬子。”孙权怒,遂北降曹魏,合兵袭荆。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县人也。时燕赵之地,与江南方言钜异。北滞于沉浊,南失在浮浅,互不能通,多有听谬而错悖者。

  也就是说吕蒙白衣渡江奇袭得荆州,竟然是因为“口音”而引发的战争。

  笑话好笑,可是为何就不能是实情呢?

关羽

网络配图

  首先要说明一点是,正史里完全没有关羽说“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这样子的话,这句话是罗贯中为了突出关羽的傲而杜撰出来的。而且关羽本人跟不上不可能说这句话,为什么呢?因为关羽不会骂孙权是“犬”,这并不是说关羽敬重孙权,而是孙权不管怎么说也是刘备的大舅子,刘备是娶了孙权小妹的,如果孙权是“犬”,那么刘备不也是小狗了?和刘备亲如兄弟的关羽不也是小狗了?没人会那么笨骂自己是狗的,关羽更不会骂当时已经是汉中王的刘备是狗。

  最有可能的说法是诸葛瑾是得孙权的吩咐,去向关羽求亲,而关羽没给诸葛瑾好脸色看,再加上关羽确实是北方人,和南方人口音有不同,诸葛瑾听错了,或者是故意歪曲了关羽的话,以激怒孙权来为自己报仇。或者说是孙权和诸葛瑾故意这么说,以为将来开战后,给自己找台阶下,说是你们的关羽太没礼貌了,他骂我是狗,就休怪我出兵讨伐他,为自己出口气。

关羽

网络配图

  那么关羽为什么不愿意将女儿嫁给孙权呢?我觉得这是出于一种父爱。因为关羽知道,当时的蜀吴双方基本上是撕破脸了的,吕蒙已经率吴国的兵马拿下了蜀汉势力从已投靠曹操的桂阳、长沙、零陵太守那夺来的地盘,东吴明明只借给了蜀汉半个郡,当时却已经抢走了蜀汉三个郡了,还不知羞耻的称蜀吴是盟友,不知羞耻的继续讨要整个荆州。

  关羽知道他,知道他的老大刘备是不会放弃荆州的。孙吴也不会因为他女儿嫁过去后而不图荆州,哪怕是孙小妹都已经嫁给了刘备,没利用价值后孙吴都要讨回去。关羽的女儿嫁给了孙权的儿子,也只能是政治牺牲品,双方当时已经到了开战的边缘,关羽的女儿嫁过孙吴一方,那就是去送死。

  而对女儿充满父爱的关羽自然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去牺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