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横扫欧亚 为什么没能攻下这座小城?
2017-09-06 14:48:43

  蒙古地处草原地区,畜牧业是其主要生存方式。蒙古草原自然环境恶劣,为了生存,人们不得不要学会很多技能。而且,蒙古的狼群极赋盛名,狼群的组织能力、纪律性都很强,蒙古人在与狼群斗争的同时,也学会了不少狼群的经验。

  在一个狼群中,分为头狼、先锋狼队、探狼,等等。有根据不同狼的体态分与不同的任务,结合自然环境、节气时间等等,狼会作出不同的作战方式,排用不同的阵法。

  狼就是蒙古的神名,所以蒙古人敬重狼,也学习狼的作战方式和精神。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蒙古铁骑曾三次西征,横扫欧洲、中东,强国花剌子模、俄罗斯、波兰、格尼兹、日耳曼、伊朗、阿拉伯等均被征服,战绩无人能比,战无不胜,被欧洲称之为“黄祸”。蒙古铁骑的征战之远、行军之速、军纪之严、装备之精都是精锐中的精锐。

  然而,在四川合川的钓鱼城,蒙军围困长达二十年之久,在整个四川失陷,整个江南机会全部陷落的情况下,依然屹立在嘉陵江岸,独撑半壁江山,将不可一世的的蒙古铁骑阻于城下,被赞誉为“独钓中原”,“鱼台一柱撑半壁”。直到灭亡南宋,蒙古铁骑也未能攻下。

  那么,钓鱼城的军民是怎样创造这样的奇迹的呢?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1239年宋军收复被蒙古军占领的襄阳等地后,被宋理宗任命为宁武军节度使、四川宣抚使。经过孟珙大力整顿,以及两年后新任四川制置使余玠的治理,四川战局焕然一新

  1243年,余玠采纳播州(今遵义)贤士冉琎、冉璞兄弟建议,派冉氏兄弟重新修筑钓鱼城。钓鱼城分内、外城,外城筑在悬崖峭壁之上,城墙全部用条石垒成。城内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绝的丰富水源,周围山麓也有许多可耕田地。

  这一切使钓鱼城具备了长期坚守的必要地理条件以及依恃天险、易守难攻的特点。

  1254年,合州守将王坚进一步完善加固钓鱼城。四川边地的老百姓也为躲避兵乱来到钓鱼城,钓鱼城因此成为兵精食足的坚固堡垒。

  1259年8月11日,蒙哥汗在攻城时,被飞石击中,6日后,伤重而死。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蒙哥死后,忽必烈阿里不哥随即爆发激烈内战,南宋暂时解除了亡国危机。而正在准备向埃及进军的蒙哥之弟旭烈兀,获悉蒙哥死讯,也留下少量军队继续征战,亲率大军东还。结果,蒙军因寡不敌众而被埃及军队打败,蒙军始终未能打进非洲。蒙古的大规模扩张行动从此走向低潮。

  此后,激烈的内战令蒙古帝国分裂为众多小汗国,横扫世界的蒙古铁骑大兵团作战从此成为绝唱。

  蒙古铁骑根本想不到,柔弱如草原上的牛羊,甚至比牛羊更为温顺的汉人,会爆发出如此坚强的战斗力。

  而这也许就是华夏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钓鱼城的坚守,没有挽救南宋的灭亡,这不重要,钓鱼城的坚守,延续的华夏民族斗争的精神和智慧。“鸟之将死,尚有一鸣;国之将亡,尚需一战”,钓鱼城的军民,就是如此。

  在南宋最后一个皇帝陆秀夫背负投海之前的一个月,钓鱼城被叛徒出卖给了元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