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婉是陆游的表妹?其实两人的关系是这样的
2017-09-06 15:24:01

  说到《 钗头凤 》,稍微懂点文学知识的人都知道这个词牌最著名的两首词描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悲剧,就是陆游与其妻唐婉的爱情故事。

  史料记载,陆游年轻时娶唐婉为妻,感情深厚。但因陆母不喜唐琬,威逼二人各自另行嫁娶。十年之后的一天,陆游沈园春游,与唐婉不期而遇。此情此景,陆游"怅然久之,为赋《钗头凤》一词,题在沈园的粉壁上,后来唐琬见了这首《钗头凤》词后,感慨万端,亦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首。

1.jpg

网络配图

  两首词千百年来流传不衰,世人于中了解了二人的爱情故事,但是多认为陆游和他的原配夫人唐婉本是表兄妹,即二人是姑表关系,事实是这样的吗?

  最早记述陆游和唐婉的爱情这件事的是南宋陈鹄的《耆旧续闻》,之后,有刘克庄的《后村诗话》也讲到了,但陈、刘二氏在其著录中均未言及陆、唐是姑表关系。说二人是表兄妹的是直到宋元之际的周密,他才在其《齐东野语》中说 :"陆务观初娶唐氏,闳之女也,于其母为姑侄。"从这以后"姑表说"遂被后世人所信奉。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那么二人真是表兄妹关系吗? 其实综考有关历史文献和资料来看,此说是站不住脚的。陆游的外家乃江陵唐氏,其曾外祖父是北宋名臣唐介,唐介诸孙男皆以下半从"心"之字命名,即懋、愿、恕、意、愚、谰,并没有以"门"之字命名的唐闳其人;而陆游原配夫人的母家乃阴唐氏,其父唐闳是宣和年间有政绩政声的鸿胪少卿唐翊之子 ,唐闳之昆仲亦皆以"门"字框字命名,即闶、阅等。由此可知,陆游和他的原配夫人唐氏根本不存在什么姑表关系。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就是,在这个爱情故事里,陆游的母亲扮演了棒打鸳鸯的角色,如果二人是姑表兄妹的话,那么唐婉将是陆母的侄女,作为娘家兄弟的女儿,陆母就是再不喜欢,应该也不会不顾及娘家人的情面而让儿子休了她。

  所以陆游和唐婉的"姑表兄妹说"是错误的,二人的不是姑表结亲,而根据历史资料记载,陆游和唐婉的后夫赵士程倒是有一点亲戚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