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临死时终于醒悟 竟留下遗言和李治合葬!

  不管你喜不喜欢武则天,都不可否认的是她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从一介小小的才人到昭仪到皇后,再到万人之上的女皇帝,这条路她走的比别人远,也走的比别人久。

  历史上对她的评价褒贬不一,或许就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要怎么评价自己吧,才会给自己设了虽巨大而又精美绝伦,却无半字碑文的无字碑。

  武则天这人颇有些冷血,对她来说骨肉亲情还不如自己手中实实在在的权利。她很强势,又工于心计,先是废掉了唐高宗的第一个太子,后来还杀了他。

1.jpg

网络配图

  旧时代很多人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以家族为荣光,武则天也不例外。她一心渴望着将武家推上巅峰,让天下冠以武姓。即使是她的亲儿子,在她眼中也不如武家重要。

  她的长子和次子都曾被立为太子,但是两个也都被废黜,最终死在了被流放的路上。她还有两个儿子,尽管对她毕恭毕敬,不敢有丝毫忤逆之心,但还是被她放逐了。儿子是亲生的,可毕竟还是姓的李,而不是她的武。

  武则天这些举动必然得不到支持,不论是朝中大臣或是民间百姓大都认为唐是李唐,而非武唐。虽然大臣们没有直接反抗,但对她的种种想要让天下易姓的行为都进行了无声的抗议。

37c40004e1f487ae09aa.jpg

网络配图

  当她提出想要立武家的武三思为太子的时候,满朝大臣竟无一人出言,他们这是在用沉默来表示反对啊。而后,武则天的儿子李显和武三思比赛进行召集人马。武三思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也没能招到多少人,甚至连一千人都没有达到。

  而李显振臂一呼,仅仅只是几天时间就有五万人投奔。从这也可以看出,李氏在民间的声望远胜于武氏,百姓们更加认同李显。

  武则天为了使自己的家族长久的繁荣,她选择了让李家和武家通婚。或许她觉得有了血脉的羁绊,不论如何武家都能生存得很好,一直站在顶端。可她没想到的是,一旦没了她的牵制,天下重新回到了李家人的手中,她的武家必然会迅速陨落,李家的重臣也会重新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这个曾经说一不二的掌权者甚至开始妥协,将她的儿子李显立为太子,不再做让武家人接手的打算。可她没有想到,即使她这么做了,可还是改变不了她众叛亲离的局面。当上了太子的李显伙同她的心腹来到她的宫中,她这时候才发现已经没有人站在她这边了,面对太子的逼宫她束手无策。

  武则天也终于开始醒悟,无论自己这一生站得再高,手掌天下权也不能改变什么。即使她改国号为武周,但当她逝去后,这个武周将不复存在,她所苦心经营的一切都会随着她逝去。纵然她为家族筹谋再多,就算真的让武家人继承了皇位,可武家的祠堂还是不会有她,她不过是为他人作嫁衣裳罢了。

  于是,武则天在快去世时留下了一封遗书,在遗书中,她用不是皇帝的身份,而是那个武皇后。

  她的遗书这么写道:“首先,抹去自己的帝号,仍为原先的则天皇后;其次,要将她的牌位放在李唐皇室的宗祠之中;再者,在她死后树碑立传不要刻一个字;最后,她死后要跟自己的夫君李治合葬在一起。”或许,这也是她最好的结局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