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师师和燕青的故事:李师师为何钟情浪子燕青
2017-09-06 15:39:41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李师师喜欢燕青。第一次梁山好汉去东京献灯,落脚在李师师那里,然后燕青偷了李师师的萧,结果献灯被黑鬼李逵给搅了,梁山好汉就逃离了东京。后又遣燕青去东京,在李师师那儿两个人把酒言欢,结为义姐弟,李师师27,燕青25。招安以后,梁山泊义军接受招安后,正遇辽兵侵犯,宋江受诏破辽。于是大军北进,攻下檀州,夺回蓟州,智取霸州,占领幽州,兵围燕京,辽主请罪投降。宋江班师回国,遵照徽宗旨意,将所夺州县仍退还给了辽邦。 回到京师,徽宗下诏,令宋江去平定河北田虎,随后又调去平定淮西王庆和江南方腊。在平定方腊军的过程中,义军损失惨重,虽然最后擒获了方腊,大功告成,但却阵亡59条好汉,病死10条好汉,共69人。回军途中,鲁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坐化(和尚盘膝打坐安然而死),残废的武松不愿回京,就在这里出了家。离开杭州后,林冲瘫痪,杨雄时迁杨志穆弘病死,燕青又悄然离去。

  李师师是皇帝的女人,尽管是小三,但仍然是皇家的女人,何况家花不如野花香。既然宋徽宗喜欢和李师师幽会,喜欢和李师师品味人生、畅谈心愿,证明李师师不普通,一个皇帝的女人为何要嫁给一个江湖术士,嫁给一个不入流的人,而不愿意在皇帝家终了一生呢?

1.jpg

网络配图

  其一,皇帝家虽好,可不是久留之地,所谓步步惊心,你说哪一个妃子不是厉害的角色。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诺大个后宫是女人们驰骋的乐园,只有一个皇帝,声色犬马,你说岂不乱了天?与其在这样的日子浑浑噩噩,哪里有跟着一个漂亮的帅哥游走四方来得快乐?

  其二,燕青不是一般人,不仅长相俊俏,而且与众不同:这人是北京土居人氏,自小父母双亡,卢员外家中养的他大。为见他一身雪练也似白肉,卢俊义叫一个高手匠人,与他刺了这一身遍体花绣,却似玉亭柱上铺着软翠,若赛锦体,由你是谁,都输与他。不则一身好花绣,那人更兼吹的,弹的,唱的,舞的,拆白道字,顶真续麻,无有不能,无有不会。亦是说的诸路乡谈,省的诸行百艺的市语,更且一身本事,无人比的。拿着一张川弩,只用三枝短箭,郊外落生,并不放空,箭到物落,晚间入城,少杀也有百十个虫蚁。若赛锦标社,那里利物,管取都是他的。亦且此人百伶百俐,道头知尾。本身姨燕,排行第一,官名单讳个青字。北京城里人口顺,都叫他做浪子燕青。这便是燕青,的确不同凡响。

  其三,李师师却是喜欢燕青:燕青却要那婆娘欢喜,只的把出本事来,接过箫,便呜呜咽咽也吹一曲。李师师听了,不住声喝采,说道:“哥哥原来恁地吹的好箫!”李师师取过阮来,拨个小小的曲儿,教燕青听。果然是玉佩齐鸣,黄莺对啭,余韵悠扬。燕青拜谢道:“小人也唱个曲儿伏侍娘子。”顿开喉咽便唱。端的是声清韵美,字正腔真。

  其四,李师师对燕青言听计从:李师师笑道:“闻知哥哥好身文绣,愿求一观如何?”燕青笑道:“小人贱体虽有些花绣,怎敢在娘子根前揎衣裸体!”李师师说道:“锦体社家子弟,那里去问揎衣裸体。”三回五次,定要讨看。燕青只的脱膊下来。李师师看了,十分大喜。把尖尖玉手,便摸他身上。燕青慌忙穿了衣裳。李师师再与燕青把盏,又把言事来调他。燕青恐怕他动手动脚,难以回避。心生一计,便动问道:“娘子今年贵庚多少?”李师师答道:“师师今年二十有七。”燕青说道:“小人今年二十有五。却小两年。娘子既然错爱,愿拜为姐姐。”

2.jpg

网络配图

  好多水浒都道燕青最后与李师师泛游五湖,厌倦官场,诚如是,的确是两人的最佳去处。燕青本是卢俊义的死党,梁山泊都是宋江的下人,没有宋江的发号施令,谁敢擅自下山。燕青知道卢俊义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如带着绝世美人,游名山大山,该有多么好的兴致?

  谁都知道,李师师喜欢燕青,喜欢燕青敏捷的才思,俊俏的身材。可燕青不好糊弄,他要实实在在的东西,那就是得到万岁爷的赦免权。至夜,却好有人来报:“天子今晚到来。”燕青听的,便去拜告李师师道:“姐姐做个方便。今夜教小弟得见圣颜,告的纸御笔赦书,赦了小一罪犯,出自姐姐之德。”

  李师师道:“今晚教你见天子一面。你却把些本事动达天颜,赦书何愁没有。”看看天晚,月色朦胧,花香馥郁,兰麝芬芳。只见道君皇帝引着一个小黄门,扮做白衣秀士,从地道中迳到李师师家后门来。到的阁子里坐下,便教前后关闭了门户,明晃晃点起灯烛荧煌。李师师冠梳插带,整肃衣裳,前来接驾。拜舞起居寒温已了,天子命:“去其整装衣服,相待寡人。”李师师承旨,去其服色,迎驾入房。家间已准备下诸般细果,异品肴馔,摆在面前。李师师举杯上劝天子。天子大喜,叫:“爱卿近前,一处坐地。”李师师见天子龙颜大喜,向前奏道:“贱人有个姑舅兄弟,从小流落外,今日才归。要见圣上,未敢擅便。乞取我王圣监。”天子道:“既然是你兄弟,但宣将来见寡人,有何妨。”

  一个是万岁,一个是土匪,一个是旧爱,一个是新欢。李师师只做了三件事,便成全了燕青:

  其一,请燕青表演才艺。既然是浪子燕青,自然会很多绝活,果不其然,李师师叫燕青吹箫,伏侍圣上饮酒。少刻,又拨一回阮,然后叫燕青唱曲。燕青再拜奏道:“所记无非是淫词艳曲,如何敢伏侍圣上!”官家道:“寡人私行妓馆,其意正要听艳曲消闷。卿当勿疑。”燕青借过象板,再拜罢圣上,对李师师道:“音韵差错,望姐姐见教。”燕青顿开喉咽,手擎象板,唱渔家傲一曲。道是:一别家山音信杳,百种相思,肠断何时了!燕子不来花又老,一春瘦的腰儿小。薄幸郎君何日到?想自当初莫要相逢好!着我好梦欲成还又觉,绿窗但觉莺声晓。果然一阕新词,皇帝果然颔首微笑。

  其二,渐渐入港时,燕青说肺腑之言。佳人在侧,枕头风起,燕青突然拜倒在地奏道:“臣有一只减字木兰花,上达圣听。”天子道:“好,寡人愿闻。”燕青拜罢,遂唱减字木兰花一曲。道是:听哀告,听哀告,贱躯流落谁知道,谁知道!极天罔地,罪恶难分颠倒!有人提出火坑中,肝胆常存忠孝,常存忠孝!有朝须把大恩人报。”万岁爷一听,自然很伤感,便问:“卿何故有此曲?”燕青大哭,拜在地下。天子转疑,便道:“卿且诉胸中之事,寡人与卿理会。”燕青奏道:“臣有迷天之罪,不敢上奏。”天子曰:“赦卿无罪,但奏不妨。”

3.jpg

网络配图

  其三,李师师装模作样,惹得万岁兴起。李师师撒娇撒痴,奏天子道:“我只要陛下亲书一道赦书,赦免我兄弟,他才放心。”天子云:“又无御宝在此,如何写的?”李师师又奏道:“陛下亲书御笔,便强似玉宝天符,救济兄弟做的护身符时,也是贱人遭际圣时。”天子被逼不过,只得命取纸笔。奶子随即捧过文房四宝。燕青磨的墨浓,李师师递过紫毫象管。天子拂开花笺黄纸,横内大书一行。临写,又问燕青道:“寡人忘卿姓氏。”燕青道:“男女唤做燕青。”天子便写御书道云:“神霄玉府真主宣和羽士虚靖道君皇帝,特赦燕青本身一应无罪,诸司不许拿问。”下面押个御书花字。燕青再拜,叩头受命。李师师执盏擎杯谢恩。

  当然,燕青能够讨得陛下的赦免,多亏了李师师这个女人,如果不是真心喜欢燕青,怎能玩转老司机赦免小鲜肉,奈何燕青和她不是一路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