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人鲁肃竟是三国东吴崛起不可或缺的人物
2017-09-06 17:22:39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鲁肃,字子敬,生于公元172年,卒于公元217年,今天安徽定远人,出生在一个士族家庭,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战略家和外交家,可以说是鲁肃提出并且积极的实践了东汉末年的孙刘联盟,是在鲁肃的有生之年,一直都在积极的谨慎的维护着孙刘联盟,鲁肃死后,孙刘联盟很快破裂,曹操一方很快就将孙刘两家各个击破。

  鲁肃年幼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鲁肃是由祖母抚养长大,鲁肃身材高大魁梧,性情非常豪爽,喜欢骑射,也喜欢读书,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鲁肃能够成长为一代名将和战略家,鲁肃看到朝廷昏庸,群雄蜂起,经常召集乡中的子弟进行训练,并且仗义疏财,在乡中具有不错的威望。在周瑜做居巢长的时候曾经想鲁肃借粮,鲁肃非常豪爽的将自己的三千斛粮食借给了周瑜,自此周瑜与鲁肃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1.jpg

网络配图

  公元197年,鲁肃在周瑜的劝说下率领部属投奔了孙权,并且提出了孙刘联盟共抗曹操,三足鼎立的战略构想,因此也得到了孙权的赏识。公元208年,曹操率军南下,周瑜与鲁肃积极主站,孙权在鲁肃的劝说下,开始了与曹操的赤壁之战,赤壁之战可以说是在孙权与鲁肃的领导下进行的。赤壁之战之后,鲁肃被任命为赞军校尉,周瑜去世后,推荐了鲁肃代替自己的职务,后来鲁肃领军四千,但是因为其治军有方,很快队伍就发展到了一万多。

  当初是鲁肃建议孙权将荆州借给刘备,与刘备共同抗曹的,后来刘备攻占了益州,孙权想要要回荆州,在索要未果的情况下,派吕蒙攻打荆州,于是双方剑拔弩张,鲁肃从积极的维护孙刘联盟,于是在鲁肃与关羽举行了会晤,后来双方将荆州一分两半各占一半。

  公元217年,鲁肃去世,时年46岁,鲁肃去世后不久,孙权就再次派军与曹操一起攻打荆州,关羽被孙权杀死,于是孙刘联盟彻底崩塌。

  鲁肃是一位雄才大略的人,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人,这样一个人却也是一个谦虚谨慎的人,事实上鲁肃的才能完全不输于周瑜,但是不像周瑜那样有锋芒,所以一般人都会认为鲁肃比较的老实,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将鲁肃描写的有点愚笨,但是鲁肃却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其一生主要做了一件事,就是孙刘联盟,使得三国鼎立。

孙权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鲁肃是一个性格豪爽的人,鲁肃幼年丧父,由其祖母养大,看到朝廷混乱,群雄蜂起,鲁肃在家乡组织青年人习武练兵,在周瑜做居巢长的时候曾经向鲁肃借粮,鲁肃将家里粮食的一半借给了周瑜,这一半就是三千斛,是非常大的一笔财富,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鲁肃的豪爽,对朋友的仗义。

  鲁肃也是一个熊才大略的人,周瑜带着鲁肃去投奔孙权,鲁肃一见面就分析了天下的形势,为孙权制定了孙刘联合共抗曹操的大政方针,并且准确的预测出将来的天下必然是三足鼎立,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鲁肃的眼光独到。

  鲁肃也是一个大智大勇的人,赤壁之战的前夕,很多人主张投降曹操,是鲁肃坚持要孙刘联合共抗曹操,孙权也是听从了鲁肃的劝说才下定决心与曹操决战到底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名武将鲁肃是具有大智大勇的。后来的单刀赴会也说明了鲁肃是一个大智大勇的人。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鲁肃也是一个具有领导才能的人,周瑜去世后鲁肃接替了周瑜的职位,军队只有四千人,鲁肃治军有方,很快部队就扩大到万余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鲁肃的领导才能。

  鲁肃的一生最主要的就是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坚持孙刘联盟,共抗曹操,使得三国鼎立,可以说没有鲁肃就不会有孙刘联盟,可能曹操能够很快将其各个攻破,也就不会有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