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发掘距今约5800年新石器时代遗址
2017-09-07 10:10:37

  9月6日,浙江宁波市奉化区下王渡遗址Ⅰ期考古成果公布,该遗址核心区分布范围约9500平方米,属于河姆渡晚期,距今约5800年。 据介绍,下王渡遗址I期总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共清理出史前至宋元时期各类遗迹现象170处,出土残损文物标本千余袋、各类可修复文物320余件和丰富的动植物遗存。

宁波发掘距今约5800年新石器时代遗址

网络配图

  发掘过程中,共清理河姆渡文化遗迹18处,其中灰坑9个、干栏式建筑房址7座、围栏2条,出土遗物主要见有陶鼎、陶豆、陶壶、陶盘、陶罐、陶支座、石钺、石锛、石楔、石镰、石镞、石纺轮、骨镞、骨锥和猪头骨、猪下颌骨、鹿角、编织物等;共清理良渚文化遗迹107处,其中房址20座、建筑基址3处、灰坑77个、灰沟1条、墓葬5座、水井1口,出土遗物主要见有陶鼎、陶豆、陶壶、陶盉、陶罐、陶支座、石钺、石锛、石镞、石犁、石纺轮和动物骨骼等;共清理商周时期遗迹33处,其中房址2座、灰坑28个、灰沟2条、水井1口,出土遗物主要见有印纹硬陶和原始瓷豆、盏等;共清理宋元时期遗迹12处,其中灰坑7个、灰沟5条,出土遗物仅见少量青瓷碗、盘、盏等。

网络配图

  发掘情况表明,下王渡遗址地层堆积深度约1.75-2.5米,文化层可分为四个大层,其相对时代由早至晚分别为河姆渡文化时期、良渚文化时期、商周时期和宋元时期。其中,河姆渡文化时期和良渚文化时期是下王渡遗址的主体阶段,其遗存具体年代最早可至距今约5800年左右,相当于河姆渡文化晚期阶段。

网络配图

  专家表示,下王渡遗址的发现,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和学术研究价值:其一,该遗址内涵清楚、时代明确、延续性强,表明这里自5800年前以来一直有着较为频繁的人类活动存在。其二,该遗址地处平原地带,聚落特征明显,而此前对于河姆渡文化聚落的认识是依托丘陵、低山等高地分布,未发现有依托平原作为居址的先例,这对今后认识河姆渡文化聚落形态的变化及其扩散的原因可谓十分重要。其三,该遗址河姆渡文化晚期遗物中能看到不少马家浜文化因素,良渚文化地层堆积中也能发现部分钱山漾文化因素,这对研究宁绍地区史前文化的变迁同样十分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