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厕所有讲究!从汉朝开始人们就注重隐私
2017-09-07 16:11:21

  以前看过一些人,在讨论古人是否有卫生间,有的人说,都是在野外。这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说法,要知道古代也是有许多城市的,哪有那么多的野外。而且历史上一直是有厕所的,曾经还出土过冲水式的。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的厕所,有很多的称呼,比如屎坑,厕屋,厕轩,等等不下十个称呼,现在叫卫生间。

1.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的厕所,大多都是非常深的粪池,历史上早期的厕所,上起来可是有风险的,有个有趣的事情,晋景公,掉入粪坑,直接淹死在里面,一国之君都是如此。前文提到了,已经发现了古代的冲水厕所,这个可是距今两千年了,它是在梁孝王墓中被发现的,不仅有冲水的装置,旁边还有扶手,还是很会享受的,所以说古人的智慧完全不比现代人的低。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从汉代开始,人们修建厕所已经开始注重隐私了,要知道古时候可讲究一个男女有别,而且下流之徒自古至今都不缺。汉代墓中出土了不少的陶制厕所模型,简单地说就是厕所已经不是通用的,分为两部分,这个中间有墙壁挡着。但是这种厕所也有弊端,因为史书记载曾有男子,凿壁偷窥,男子没什么损失,但是女子如果被人知道,就没法做人了。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古人也想出了解决办法,那就是男女厕所直接分开,要知道古人很多厕所都是在猪圈中修的,后来直接将猪圈的两头各修一个,一个男的用,一个女的用,就能完全杜绝这种现象。这些都是普通人的厕所,一般皇亲国戚,基本都是在专门的屋子里,每次如厕,旁边都有下人伺候着,擦屁股都不用自己动手。

  这个方法虽然简单,但是成本却增加不少,不过可以有效的防止偷窥,还是很值得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上,有些朝代,在有些有钱的人家,有些下人,就是专门负责厕所的,他们可不止是打扫,前文说了,擦屁股都得他们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