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曾想征服秦国 国王当间谍亲自探取情报
2017-09-07 17:05:02

  战国时的一位军事强人赵武灵王以及他推行的胡服骑射。这个改革让赵国的军事实力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接下来他们除了打败强大的匈奴部队,还一度想吞并秦国。

45a44ae03507077_size19_w426_h3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战国中后期竟然还有国家想吞并秦国,这个似乎让人觉得有点不可信,不过对于当时的赵国来说,他确实是有这个资本的。首先,这个时候秦国的老大秦昭襄王是赵武灵王拥立的,在前面的文章中,老福说过那个很厉害的秦武王举鼎被砸死后,秦国的大臣们怎么也没有想过要立他的兄弟秦昭襄王为接班人,但是赵武灵王非要迎立这个在燕国为质的公子稷也就是秦昭襄王为秦王,屈从于赵国的压力,最终秦昭襄王当上了秦国的国君。

  能左右一国君主的人选,这说明经过胡服骑射这样的改革后赵国的实力是不容忽视的。另外我们且不说这个秦昭襄王感恩不感恩,但此时在秦国还有一个大人物是赵国的内线,而且是光明正大派过去当内线的,他就是秦国丞相楼缓,虽然这楼缓在赵武灵王死后,好像就叛变赵国了,但足可以说明当时赵国的影响力。

  那么今天老福要说的就是在楼缓在去秦国当丞相的时候,在他的随从之中就包含着刚刚退位的赵武灵王,这个情节很像现在的谍战剧,但一个国王亲自去当间谍,编剧们都想不出来的事情,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赵武灵王竟然亲自去体验了一把。

网络配图

  赵武灵王为什么要假扮着自己手下的随从去秦国呢?当然不是为了旅游,此时的他确实很想征服秦国,他打算从云中经九原南袭取秦国,这是一次生死存亡的军事行动,他认为非自己担任主师不可,由于这个过程危险巨大,他在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就把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安排好后事,以防不测。

  进入秦地后,赵武灵王一路考察秦国的风土人情,以备攻秦时所用。到了秦都咸阳后,他跟着楼缓会见了许多秦国的大臣,对秦国大臣的贤庸强弱有了一定的了解。

  楼缓担心赵武灵王呆久了会出事,就劝他赶紧回国,谁想这赵武灵王得寸进尺,走之前要亲眼见一见秦昭王和宣太后。不过赵武灵王要见秦昭王与宣太后也不是一时兴起,他是想通过这种私人会面可以更多地了解这对母子,以便最后决定是否发动对秦的战争,楼缓没有办法,只能同意了。

  宣太后与秦昭襄王是何等人物,发现向来以风采自傲的楼缓对他身后的高大随从不经意间有屈顺之意,就感觉有点异常。不过赵武灵王的敏锐度也实在惊人,出了秦王宫后,就发现不对劲,匆匆辞别楼缓,快马加鞭返回赵国,等宣太后反映过来后,安排部队追赶时,已经无法抓到他了。

网络配图

  这一次赴秦间谍之旅,赵武灵王收集了很多情报,也绘制了不少秦国的地图。再加上会见了秦王母子后,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认为秦国地势险要,君主英明,一时很难征服,所以最终放弃了攻秦的想法。

  赵武灵王赴秦这一年是公元前298年,距离公元前262年,秦赵之间发生长平之战仅36年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