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蒙恬将军是秦始皇嬴政最正确的信任吗?
2017-09-08 10:14:17

  公元前210年秦国大将蒙恬将军被迫服毒自杀于周阳。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的大将蒙恬一家三代四名将效忠于秦朝。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派遣蒙恬北上抗击匈奴,镇守北方十多年并修筑北起九原、南至云阳的直道,构成了北方漫长的防御线。驱逐了骚扰帝国数十年的匈奴,并且开发了北方疆土,为后来的继秦制的汉朝肃清北方才有了大汉的修身养性的空间。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蒙恬大将祖父蒙骜出生于齐国后来在秦昭王(前325年-前251年)时期来到秦国,为秦国在军中效劳,因曾参与对西北少数民族及地方割据势力的战役累计军功,得以提拔。在秦庄襄王时期开始得到重用,攻打韩国为秦设立三川郡,也一直攻打魏国、赵国。秦昭王三年,攻赵榆次、新城,狼孟等地,取三十七城;又攻占赵重镇晋阳,合置太原郡。秦王政三年,领兵攻韩,取十三城。秦王政三年去世。父亲蒙武亦军中效力于秦。其弟蒙毅将军官至上卿,是秦始皇的得力助手护卫于左右,成为了秦朝的重臣。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于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蒙恬率领20万秦国精兵北伐匈奴,第二年收复了黄河以南富饶的河套地区,驱逐匈奴700公里至塞外。屯兵于上郡,为大秦北方的长久安宁,在战国时期的北方旧长城基础上筑起了5000余里的长城。并且修筑了云阳至九原的直道,为大秦征兵北上建立了有史以来最快速的通道。

  始皇三十五年,公子扶苏被秦始皇被贬于蒙恬将军营中做监军,北方条件艰苦并且还在修筑长城时期。这也是秦始皇心里对于公子扶苏的一次锻炼和考核。公子扶苏常年在宫中辅佐秦始皇,更多做的是文职,对于军队没有太多的历练经历。秦始皇在统一全国后开始寻找长生不老的药,始皇是个固执晚年倾向自欺的人,但是心底他明白终究会有已死。对于长子扶苏给予重大希望,却因为某些原因一直没有立为太子。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子扶苏母亲楚国王室公主,这是至秦始皇高祖母宣太后以来的楚势外戚的最后一位楚国公主。在前225年昌平君判断后,这位楚国皇后永远的从秦国历史中消失了,干净得似乎找不到一点痕迹。昌平君本是楚国考烈王之子,在考烈王熊元被楚国派到秦国当人质后取了秦国公主,后来生下了昌平君和昌文君。父亲熊元归楚国当上了楚王后并没有接走昌平君和母亲,当时亲后宫还更多的掌握在楚国来的华阳太后手中。得利于这点,使得昌平君能够进入秦国政坛。后来,吕不韦之后当了秦国12年的丞相。秦楚关系至秦始皇共二十一世代联姻,在昌平君叛秦后,公子扶苏因此受到朝中其他势力的暗中排挤。秦始皇为了让扶苏在军队中拥有更多的威望,因此暗意受托于心腹爱将蒙恬将军。公子扶苏在蒙恬军营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口碑甚佳,是非常正确的安排,可是事事不如人的预料。

2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秦朝在始皇以前一直延续秦王继位就里太子,并且选定太子后人的继承待命。秦始皇的祖父秦孝文王安国君继位立即选定了后来的始皇父亲秦庄襄王,秦庄襄王继位又立刻立始皇为太子。虽然始皇祖父和父亲在位时间非常短(秦孝文王三天,秦庄襄王三年)但是因为都早立了太子,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秦始皇没有立扶苏为太子,更多的是受自己心里的自欺,加上宫中外戚势力的错中杂乱。影响了始皇的判断。任何伟大的人都有不足之处,没有十全十美的人生,始皇统一华夏,完成了伟大的功绩,终究还是在完结在了自己的判断上,并没有使得秦帝国的万世千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