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辛苦打下来的基业 为何留给弟弟不给儿子?
2017-09-08 15:38:04 孙策 周瑜

  孙坚死后,孙策依附于袁术,后凭着自己的本事,短短六年时间,就横扫江东六郡,一统江东,形成汉末一方强大的诸侯,连曹操都感叹,“猘儿,谓难与争锋”。孙策虽然拥有极其强大的个人魅力,但是无奈最终被刺杀,英年早逝。而孙策辛苦打下来的基业,留给了弟弟孙权,却不留给儿子,这是为什么呢?

  在古时候,一般来说,权力传递的过程一般遵循着两个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这两个原则,一般优先是父死子继这个准则,如果实在没有儿子,才会给自己的兄弟。孙策是有自己的儿子的,为什么没有遵循父死子继这个准则,而是把权力交到孙权的手中呢?

1.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料记载,建安五年(200年),曹操和袁绍正在官渡大战,孙策刚刚一统江东,真想趁机偷袭曹操的许昌,但是还没有得及行动,就遇刺身亡了。因为当初孙策在征服江东的时候,得罪了不少人,有名的事件有攻伐陆康(陆逊他叔祖父)、杀于吉、许贡、高岱,褒贬不一。 而这次刺杀孙策的人,正是许贡的门客为其报仇来了。孙策深受重伤,面颊中箭,孙策在死前,让弟弟孙权继承了江东基业。

  《三国志》记载:呼权佩以印绶,谓曰:“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孙策这样做的原因其实以下几点:

  第一:江东后方不稳,选择孙权可保江东。

  孙策的临终遗言就说出了在保江东方面,孙策不让孙权。虽然孙策如狂风卷地般的横扫江东,凭借个人无与伦比的魅力已经得到了多数江东百姓的拥护,但是由于统治地位建立时间太短,后方还是有很多隐忧的,比如对待江东士族的残酷,山越的叛乱等等,这些都是动摇江东根基性的大隐患。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第二:儿子孙绍太小,不足驾驭江东老臣

  孙策死的时候,才26岁,其子不足十岁,这样的一个小娃娃又怎么能驾驭周瑜张昭程普黄盖韩当太史慈等人呢?这些老将,贤臣,威望很高。尤其是周瑜,是孙策的连襟,江东中护军,位高权重,难免导致权力旁落。而孙权不就一样了,已经17岁的年级,而且天资聪明,在举贤任能的等方面,做的非常好,善于培养自己的亲信,御下之术非常厉害。

  第三:孙权本是具备强大的优势

  孙权在孙策几个弟弟之中有着强大的优势,其一本身有异相,而相貌最好:“方颐大口,目有精光。”方颐,是骨骼坚强;大口,能吃四方;目有精光,是生命力十分充沛,好比成吉思汗幼年时的“眼中有火”。一是紫髯,一是长上短下。在古代,凡是有异相的人,都是大富大贵,或者不凡命运的人。其二,孙权“好侠,养士”,崇尚侠义,蓄养门客,与父兄齐名。其三,孙权“性度弘朗,仁而多断”,深得孙策看重。

  为了江东大业,孙策大公无私,心胸豁达将打下来的基业给了孙权,只是孙权不够意思,称帝时,偏偏封孙策为王,一个长沙恒王,太薄情寡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