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成功的吃货竟是他?为了吃饱努力当上宰相

  北宋人张齐贤出身贫寒,自幼没吃过几顿饱饭,人却生得长大,看上去魁梧有力。这厮既然长得牛高马大,饭量自然也比常人大得多,然而,家里穷的揭不开锅,所以,他从小到大仿佛就没吃饱过。青少年时期的张齐贤,常常叹息一饱难求,其最高人生理想不过是每日能填饱肚子。

1.jpg

网络配图

  一日,村中大户斋僧布道,张齐贤混进人堆里蹭了一顿免费“大餐,”吃个半饱的他意犹未尽,见主人家屋外悬着一张生牛皮,便瞅个冷子将牛皮顺了出来。 回家后,他将整张牛皮胡乱切了一锅煮下,煮得半熟后也不管味道如何,一顿胡吃海塞,捻指间吃个精光。可见他的“肚量”之大,让人乍舌。

  欧阳修在《归田录》中说张齐贤“体质丰大,饮食过人,”可见其人身材之高、食量之大、异于常人。他不光能吃、还很贪吃,最害怕肚子里空空如也的饥荒感 ,可一贫如洗的家境又不能充分满足他的口腹之欲,于是自幼饱尝一饥两饱之煎熬。

2.jpg

网络配图

  吃白食的机会毕竟不是天天有,自那日趁人还愿斋僧之际蹭得一饱后,接下来又接连数日三餐无济, 连饿好几日的他眼冒金星,恨不得连土坷垃都能吞下。饿肚子的感觉不好受,逼着张齐贤想法子,他四下里东游西逛,只为找点能吃的东西安慰一下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的肚子。 一旦遇着别人家有红白之事,他逮着机会就卷起衣袖帮忙 ,然后厚着脸皮凑上去“打打秋风”,趁便吃顿不要钱的饱饭。 某日,饥肠辘辘的他盯上了一队甲胄鲜明的人马,寻思能不能捞点吃的,打定主意后,他斗胆向前拦住马队。这一栏不要紧,他的好运来了,因为他遇上了此生最大的“施主”——大宋太祖武德皇帝赵匡胤

  赵匡胤西巡来到洛阳,只为寻访民间逸才,问策强国富民之道。衣衫褴褛的张齐贤居然胆大包天,挺身向前将赵匡胤的马队拦停下来,朗声说要给皇帝献计献策。一介布衣,连大宋皇帝的车马大驾都敢拦,可见其人绝非一混吃等死的饕餮之徒,也不是个寻常简单之人。赵匡胤也是位豁朗大度的性情中人,见人冒失挡路,他亦不发火,而是命从人将他带到行宫,和颜悦色地问他有何治国安邦之良策。 张齐贤卖了个关子,并不直接作答。他嚷嚷着肚子饿瘪了,没力气说话,然后腆着脸问老赵有没有好吃的。赵匡胤捻须暗笑,命人端来饭菜让他享用,腹空肠鸣的张齐贤一见这么多美食,顿时食指大动,哈喇子流了一地。 他顾不得谦让,犹如饿虎扑羊般伸出一双脏手从盘子里抓着食物往嘴里送,他狼吞虎咽、囫囵而下,哪有功夫说话。赵匡胤静待良久,还不见这厮有欲献计的样子,他只顾埋头苦干,不多时,犹如风卷残云一般,只见杯盘狼藉,满桌子食物不见踪影。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平生第一次遇见如此“大胃王,”老赵惊呆了。赵匡胤久坐无聊,见张齐贤并不像腹有良谋的人,而且只顾吃不出声,似乎有骗吃骗喝之嫌 ,不禁有些不耐烦。 他用那柄一直随身携带的玉斧轻敲张齐贤的头,问他到底是来混吃的还是来献策的。张齐贤吧嗒着油嘴,不慌不忙地望着老赵,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接着,他口若悬河、思路清晰地一下子提出了强国、治军、富民、籍田、慎刑、举贤等十大建议,赵匡胤一听,犹如醍醐灌顶,大呼受益,刚才的不快一霎间烟消云散。

  宋太宗太平兴国元年(公元976年),张齐贤中得进士,从此踏上了一条花团锦簇的为政之道。之后他一路加官进爵、凯歌高奏,后来真的被宋太宗任命为当朝宰相。宋真宗大中祥符五年(公元1012年),皓首苍髯的张齐贤光荣退休。 他担任过许多显职,几乎将所有重要岗位干了一个遍。 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他就干了近二十年。 可谓是“得意秋,名满凤凰楼;得志秋,分破帝王忧”的首辅之臣了。

  张齐贤能吃不假,因能吃被人戏称为“饭桶宰相,但他不是酒囊饭袋,和《西游记》中高老庄中那位上门女婿猪八戒一样,他能吃也能干。文献记载,他是位博学多才出类拔萃亦颇有作为的奇人。他登高望远、励精图治,且为政清廉,可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对北宋前期的繁荣富庶做出过很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