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包养“她”:明英宗朱祁镇竟然自掏腰包!
2017-09-09 16:30:49

  说到亦庄的马驹桥,大家可能都知道,它是北京东南郊的一个大镇。可要问到,这里为啥叫马驹桥?马何在?桥又是哪座桥?恐怕,知道的人就少了去啦!本期京城传奇,就与您一同来聊聊这马驹桥,说道说道它的古往今来。

  马驹桥,从字面上理解,首先就会想到,它是一座桥。有桥当然是因为有河,那经过这里的,又是哪条河呢?百度地图:凉水河(今名)。早在隋末唐初,人们为了生活方便,就在河上搭设了一座简易的木桥(浮桥),赖以南北通行,它便是“马驹桥”。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而之所以给它取名为“马驹桥”,是因为凉水河南岸的“马驹里”。公元618年前后,大运河北段即水济渠流经凉水河中段,使得“马驹里”草场丰盛起来,非常适宜饲养马匹。当朝便将大量的军用仔马放养在此,当地军民建村之时,就将此地取名为“马驹里”。

  到了明朝英宗年间,“马驹里”凭借其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一改草场荒野的窘貌,成为了商贾云集的繁荣小镇。又加上与皇家猎场(海子)的出口枣东红门隔河相望,所以就连明英宗朱祁镇,在狩猎之余,都时常会过“马驹桥”到“马驹里”来,逛街看景消遣一番。

  不过,对于明英宗朱祁镇的出席,小小“马驹桥”也不是每次都会捧场,不开森的时候,它也会拆一拆这位皇帝老儿的台。你看把朱祁镇给气的,都自掏腰包要用钱砸人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天,明英宗正想过桥去马驹里逛逛。突然间,雷电交加,大雨如注,河水猛涨冲垮了马驹桥。英宗十分扫兴,顿觉此地如此繁盛,得修座像样提桥,便人便己。于是他对随行大臣们说:“重修提桥,国库无银可拨,我带头掏腰包。”Boss都做了表率,谁还敢怠慢,大臣们也都争相解囊。

  就这样,一座由蒯祥(当时的著名皇家土木巨匠)义务设计的,长25丈、宽3丈、下有九孔、上有雕栏的石拱桥于天顺八年(公元1465年)建成。英宗亲赐“弘仁”桥,显示这是一项仁政工程。

  桥东头的碧霞元君庙也是同时建的。每年的阴历四月初八日是元君诞辰,届时京城士女竞相前往进香。进香的人皆头顶一尊元君像,背负着楮锭,走一步即拜一次,步步叩拜,沿途旗幡飘扬,锣鼓声噪,十分热闹,足见其香火之盛。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公元1774年,即清乾隆38年,对宏仁桥和碧霞元君庙又重新修葺,九孔变七孔,改称马驹桥。桥南侧修桥亭两座,内立乾隆亲书御碑修桥记。现残碑移至通州西海子公园葫芦湖边。1964年,马驹桥拆毁建水泥大桥。

  正是因为马驹桥是进出北京的大道之一,又有香火极盛的碧霞元君庙,所以在这里形成一个大型村落,这就是马驹桥镇,今属通州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