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颜知己?揭秘狄仁杰和武则天到底是什么关系
2017-09-09 19:48:34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狄仁杰,很多朋友都知道他是个神探,其实,狄仁杰不但治国理政是个高手,战场上运筹帷幄也不比诸葛亮差,毕竟诸葛亮六出祁山一次也没打赢,而狄仁杰在边境上一坐,就能让契丹捐甲束手。

  要说起狄仁杰和武则天的关系,应该说是绝对的“铁哥们”——起码武则天是这么认为的,否则,也不会允许狄仁杰当面羞辱自己最喜欢的小情人儿了。

  说道武则天的信任和尊敬,简直到了空前绝后的地步。

  有太学生求见,武则天想见。狄仁杰说:“这点小事有关部门去办举行了,哪用你亲自出马?”武则天:“你说不见就不见吧”。

1.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答应胡僧去参观佛舍利,狄仁杰说:“一个外国神怪,不值得你屈尊,再说路也不好走。”武则天乖乖折回,还给自己找台阶:“我是为了成全狄公的直臣之气。” ?

  武则天晚年时,想造一座佛像,要花不少钱,狄仁杰说:“神仙有能耐就能自己铸造神像,咋还用人工?”武则天只好作罢。

  因为跟武则天亲如兄妹,狄仁杰后来就有点无所顾忌了。武则天曾把南海郡进献的集翠裘赏赐给面首张昌宗,张昌宗穿着正美呢,正好狄仁杰来了,武则天便让他和张昌宗一起下棋。

  狄仁杰道:“下棋就得有赌注,我就赌他身上这件皮草吧。”武则天说:“他用皮草,你赌啥?”狄仁杰道:“我用身上这件外套跟他赌!”武则天大笑:“你这老狐狸,一件破袍子赌人家的皮草!”狄仁杰撇着嘴说:“我这件紫袍,是大臣朝见天子时所穿的服饰,高贵无价;而张昌宗的这件皮草,只不过是因宠幸而得的赏赐,我还吃着亏呢!”一句话骂了张昌宗,连武则天也扫进去了。张昌宗被狄仁杰一通羞辱,本来下棋狄仁杰下不过他,可是这么一来,他心虚气短、心慌意乱连下三盘,盘盘皆输。还没等他说话,狄仁杰上去就扒衣服。小白脸张昌宗哪里是疆场征战多年的狄仁杰的对手,一件皮草就这么被抢走了。

2.jpg

网络配图

  狄仁杰把皮草卷巴卷吧夹在腋下扬长而去,留下张昌宗和武则天大眼儿瞪。出了殿门,狄仁杰把皮草甩给家奴:这衣服品位太低,你穿吧!

  奇怪的是张昌宗和武则天居然没有找后账,但是狄仁杰却不肯放过张昌宗和张易之哥俩儿,直接要求把他们上班的地方关掉,把人赶走。面对狄仁杰近乎苛刻的要求,武则天没有大怒,反而拐弯抹角地加以解释:“我宠幸二张,实际是为了保养身体,也就是把他们当成了补药。真不骗你,我有两个牙齿重新长出来就是证明。”说完,还张大了嘴巴让狄仁杰看。但狄仁杰就是不依不饶,坚持说:“那就到此为止,但你以后不要再加添男宠了。”武则天只得服输:“你讲的是金玉良言,今后我一定会有所收敛的!”

  听听这俩人的对话,既不像君臣奏对,也不像朋友对话,简直就是大哥哥在教训不听话的小妹妹,而这个小妹妹还得撒娇卖萌张嘴给哥哥看。

  武则天敬重狄仁杰,到了只尊称为国老而不直呼其名,而且不让狄仁杰行跪拜之礼,说:“每当看到您跪拜的时候,朕的身体都会感到痛楚。”还告诫官员:“如果没有十分重要的军国大事,就不要去打扰狄公了。”

  狄仁杰去世后,武则天痛哭道:“朝堂空矣!”此后,朝廷没有大事不能决断,武则天都会想起狄仁杰,叹道:“老天为什么要这么早夺走我的国老。”

3.jpg

网络配图

  作为天下第一强势的女人,武则天毕竟还是个女人,她可以藐视传统观念、蔑视满朝文武,甚至把情人当成补药,但是面对倚为柱石的狄仁杰,她还是表现出了一个小女人的软弱和依恋。她大哭狄仁杰,不是因为“朝堂空矣”,而是为了失去一个真正的朋友,一个可以倾心接纳的蓝颜知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