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特殊的宦官 女儿是皇后外孙竟是皇帝!
2017-09-10 14:50:28 许广汉 刘询

  数千年的封建社会中产生无数宦官太监,他们身为不全之人地位卑微,能在历史中留名的不多,能够被封侯爵的更是稀少。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汉朝第一位被封侯的宦官,他不但有地位,其女儿还做了皇后,其外孙也做了天子。

  许广汉,生于汉武帝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年少时担任昌邑哀王刘髆(bó)的侍从官。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汉武帝出游至甘泉宫,许广汉作为随员就跟着去了。路途中,许广汉误将别人的马鞍放到自己的马背上使用,被发现后,治了一个偷盗罪,要处以死刑。但是当时有法令,如果犯人肯接受宫刑,便可以活命,于是许广汉便成为了一个宦者丞。

1.jpg

网络配图

  始元七年(公元前80年),许广汉又因为办案不利被贬往掖庭听差,正好与汉武帝的曾孙刘询同居一室。当年的刘询年仅十一岁,因为历史上著名的 “巫蛊之祸” 受牵连,刚出生就被关押在牢狱之中。所以,刘询虽然身为皇曾孙,可一点地位都没有,更别提会有什么好前程了。

  待到刘询长到十五六岁时,许广汉就有意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最初,许广汉的妻子死活不同意,说自己的女儿命有贵相,怎么可以嫁给一个地位卑贱的皇孙。当时许广汉的好朋友张贺劝道:“皇曾孙是皇帝的近亲,即使地位卑贱,也可能当关内侯,可以择其为婿!” 如此,其妻才勉强同意这门亲事。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元凤六年(公元前75年),许广汉将十四岁的女儿许平君嫁给十七岁的刘询,并于元平元年(前74年),生下儿子刘奭(shì)。儿子刚出生没几个月,汉废帝刘贺被废,群臣将刘询迎入宫中登基称帝,是为汉宣帝。元平元年十一月,汉宣帝刘询册立原配夫人许平君为正宫皇后。一年多以后,汉宣帝又封岳父许广汉为昌成君。

  本始三年(公元前71年),皇后许平君再次怀孕将要生产,但是突然患病。大将军霍光的老婆一心想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于是趁机派女医淳于衍将病中的许皇后毒死了。许皇后终年仅十七岁。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地节三年(前67年),汉宣帝册立与许平君皇后所生的儿子刘奭为皇太子,封刘奭外祖父许广汉为平恩侯。神爵元年(前61年),许广汉去世,享年五十六岁,谥号戴侯。

  黄龙元年(前49年),汉宣帝刘询去世。许广汉的外孙、皇太子刘奭继位,是为汉元帝。但是,汉元帝一生宠信宦官(不知道是不是受外祖父的影响),弄得大权旁落,朝政荒废,自此西汉开始走向衰落。

  许广汉身为宦官,女儿却做了皇后,外孙却做了皇帝,真可谓是中国历史上身份最特殊的宦官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