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姬长得不漂亮 曹操为何要花重金赎回她?

  兵荒马乱三国时期,不仅是群雄皆起的年代,还有许多有才有貌的传奇女性,也在这段短暂的历史中大放异彩。

  蔡文姬堪称三国史上第一才女,她出生于书香门第,音律诗赋无一不通。但她的婚姻却并不平顺,曾被匈奴强掳,又被迫与骨肉分离。可怜这样一位多才多情的奇女子,一生却坎坷不安。她的不幸要从董卓十常侍之乱说起。

1.jpg

网络配图

  东汉末年政府腐败,各大地主豪强趁势起义,想要在混战中分一杯羹。董卓入京把持朝政,引起了各地势力的不满,各方派出士兵引发乱战。就在汉朝内部内讧不断的档口,北方的匈奴见机趁火打劫,他们长驱中原,一路烧抢淫掠,马边悬人头,马后载妇女。蔡文姬就和众多被掳去匈奴的女性一样,被迫在匈奴待了十二年,还生下了两个胡儿。

  彼时的曹操正忙着自己的事业,他忙着招揽人才,忙着打击董卓,忙着扫平北方的一路豪强。等曹操终于名震朝野之时,他露出欣慰的微笑。在他回顾他跌宕起伏的前半生时,他想起了他故去的良友--蔡邕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曹操年轻时受蔡邕指教良多,和他的女儿蔡文姬也情同非比,可惜先人不在,蔡文姬也已远嫁匈奴。曹操无力报效先人,但是他一想到被迫远嫁的蔡文姬,他心中只感到惋惜遗憾,为了报答先师的重义,也为了回报他和蔡文姬的情分,他不惜花重金,赎回蔡文姬。

  精明如曹操,赎回蔡文姬自然不只是念惜故友之情。曹操求才若渴的觅才态度,早已是众所周知。蔡文姬本身颇有实力,她过目不忘的本领能为曹操的事业添砖加瓦。蔡邕家中的藏书在董卓混战中早已消失殆尽,这些藏书不乏名家名篇,更多的还有军事典籍。蔡文姬自小通读全书,即使这些书籍的原作不复存在,蔡文姬也能凭着记忆,完整的复原这些书的面貌。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将蔡文姬带回汉朝,也是曹操对内整顿的一个态度,表明他曹操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站在他这边的人。同样也是试探匈奴,对匈奴起到震慑作用。如果匈奴愿意放人,说明匈奴愿与曹操结好。倘若他们霸着人不放,曹操就不得不和他们为敌了。

  曹操虽然为赎回蔡文姬付出重金,但是这件事背后带来的效益,却是重金也买不回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