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一次讨饭 竟创造出流传千年的西安美食
2017-09-10 15:10:21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我中华大地美食无数,其中很多传世名菜都与古代帝王有关联,比如相声爱好者都听过 “珍珠翡翠白玉汤” 与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笔者前几天也写过一篇潮州名菜 “护国菜” 与宋少帝赵昺的故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西安羊肉泡馍与宋太祖赵匡胤的故事。

  五代时期,宋太祖赵匡胤投奔郭威之前还是个不得志的落魄青年。有一天他独自流浪到长安街头,腹中饥渴难耐但口袋里却分文皆无。俗话说的好:“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铁打的男子汉也扛不住三天不吃饭,怎么办呢?这个时候赵匡胤也顾不得脸面尊严了,红着脸向一烧饼店讨要吃的。那小老板看眼前的少年饿得很可怜,就给了他两三个前天剩下卖不出去的烧饼。

1.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接过烧饼赶紧大口啃了起来,可烧饼太硬啃起来太费力,忽然闻到一阵扑鼻的肉香。回头一看,原来是街边一家羊肉铺子炖好的羊肉开锅了。赵匡胤索性又走到羊肉店拉下脸皮讨了一大碗热气腾腾地羊肉汤,将硬烧饼掰开了泡在肉汤中吃了起来。嗬,这一顿饭那个香啊,赵匡胤仿佛是吃到了人间最美味的东西,特别的满足。

  赵匡胤在后来的流浪途中遇到后汉枢密使郭威,从此精通武艺的他就投靠在郭威旗下开始一步步登上皇位之路。显德六年,周世宗柴荣去世,六岁的新皇帝柴宗训继位,是为周恭帝。第二年,已经是殿前都点检的赵匡胤趁 “主少国疑” 之际突然发动 “陈桥兵变” 夺取了后周政权,自己登基称帝建立大宋,是为宋太祖。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成为九五之尊的赵匡胤拥有了天下,整天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山珍海味逐渐都吃腻了。忽然有一天赵匡胤又回忆起了当年落魄之时吃的那碗美味无比的羊肉汤泡烧饼,他当即令御膳房做来吃,可厨子做了好几次都没使赵匡胤满意,没有当年那个味道啊。

  某年,太祖皇帝赵匡胤出巡到了西安,正巧走到当年讨要烧饼的那条街上,又闻到那家老店铺刚煮好的羊肉汤味道,立即食欲大振。赵匡胤此时也顾不得皇帝天子的威仪,竟独自跳下龙撵跑到羊肉店里吩咐店主立即做出一碗羊肉泡烧饼。

31ea00018695da6bd33b.jpg

网络配图

  羊肉店老板一看皇帝来了,又是惊喜又是诚惶诚恐,他赶紧去盛羊肉汤。但是因为天晚,对面烧饼铺子关门了,没有烧饼可不行,老板有赶紧让妻子下厨做了几个死面饼子。一切准备好,老板又将死面饼子掰得碎碎的,泡在肉汤里,加上香菜、菠菜、葱花等佐料,又滴上几滴鲜红的辣椒油,给赵匡胤呈了上去。

  赵匡胤当着众人的面大口大口地喝着肉汤,吃着里面的泡馍,那情形简直跟当年落魄时一模一样。一顿饭吃完,赵匡胤无比的满足,心情舒畅,还重重赏赐了店老板。

  一夜之间,太祖皇帝品尝羊肉泡馍的事情就在西安大街小巷传开了,大批大批的人专程赶到这家羊肉汤店来吃 “羊肉汤泡馍”。随着慕名而来的食客越来越多,店主应接不暇,也没空亲自将馍掰开泡汤里了,干脆就让食客们自己掰自己泡。不料,这由食客自己动手掰馍泡馍的举动反到为食客增添无比的情趣,特别受欢迎。随着时间的推移,羊肉泡馍成了西安的特色美食,深受百姓喜爱,一直流传到今天。也因为羊肉泡馍沾染了宋太祖赵匡胤的皇帝威仪,所以被百姓誉为 “天下第一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