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有多奢华?一天一双新袜子一年耗费万两
2017-09-10 16:39:0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每天夜里睡觉前,慈禧太后都必须要用两个宫女侍侯她洗脚。两个洗脚盆子是纯银包裹,里面包的是木胎,这样做可以减轻盆子本身的重量。为什么要用两个洗脚盆子呢?一个是用精制药水来泡脚的,一个是泡完再洗脚的,慈禧太后为了身体健康可丝毫不怕费事。

1.jpg

网络配图

  先说这泡脚所用的药水。慈禧太后每晚睡觉,屋外都有宫女彻夜不眠地安静守着,可不是睁着眼睛不睡那么简单,而是要竖起耳朵来听慈禧的呼吸均匀不均匀、打不打呼噜、咳嗽不咳嗽,这些都要报告给太医。太医们会根据宫女的详细描述精心研制药剂,用于慈禧太后的泡脚、泡澡水中,并且剂量多少、用什么方子,都是依据慈禧太后每天睡觉的状况来定的,万不是一个方子用很长时间。三伏天主要用杭菊花引,煮沸后晾温了洗,这样可以让慈禧清眩明目,两腋生风不会中暑;三九天,主要用热剂木瓜汤洗,这样可以使慈禧活血暖膝、全身柔暖如春。

1.jpg

网络配图

  两名专职事后慈禧太后洗脚的宫女,那也是经过长期训练出来的,比如怎么用毛巾热敷太后的脚面、太后脚低的涌泉穴要怎么揉搓才能达到最好最舒适的效果。慈禧老太后坐在椅子上边享受着顶级洗脚妹的服务,边不停嘴地唠些家常,往往被侍侯舒坦了就毫不吝啬地奖赏宫女一番。

  药水泡好了脚,接着是用清澈的温水洗脚,洗完了后,宫女还要将慈禧的脚抱在怀中剪指甲。可别小看这剪指甲的工作,那可是要一万倍的仔细,万一宫女不小心将慈禧太后的肉皮伤着了,全家可就没活路了。需要的剪刀,也不是宫女随身携带的,用前必须要向总管请示:“请剪子。” 总管再向慈禧请示,经过慈禧太后的同意,宫女才能拿到剪子。平时宫女要用刀子,程序是一样的。一切都收拾完毕,两个洗脚宫女行了跪安礼就可以离开了。

1.jpg

网络配图

  慈禧太后的袜子,可不是咱平常老百姓脚上随便穿的那样,一是用料讲究,不但舒适还要好看;二是做工讲究,其尺寸宽窄都精心测量,极其适合慈禧脚部大小。慈禧的袜子必须是一天换一双新的,绝对不会穿第二回,这一年下来就是365双。每双袜子那针线活的用心程度,是要耗费七八个工人的手艺的,一年下来,连布料钱、工人的吃住钱总共不下10000两白银!

  清朝的银子,在慈禧太后的时代,一两换算成咱们现在的人民币是750元,10000两就是750万!好家伙,她一年的袜子钱就够咱老百姓在北京城买套200平的商品房了!难以想像的奢侈啊!

  笔者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舍不得吃也舍不得穿的道光皇帝,他要是知道慈禧太后如此铺张奢华,不得心疼的吐血啊!治国严厉的雍正皇帝要是知道慈禧太后的日常生活奢侈成这样,还不得一把掐死她这个败家老太婆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