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军队第一大贪官 康熙皇帝为什么没处罚他?

  说到清朝的贪官,大家都会想到乾隆皇帝时期的丞相和珅和大人,但是在清政府统治期间,军队里面也是有贪污腐败出现,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是谁,他就是帮助康熙皇帝收复台湾的重要功臣-福建总督姚

  当年,在收复台湾的行动中,有两个功劳最大的人——一个是制定战略方针、保障后勤的福建总督姚启圣,另一个则是具体实施进攻计划的靖海侯施琅

1.jpg

网络配图

  在收复台湾的过程当中,姚启圣与施琅都为收复台湾尽心尽力,台湾成功收复后,最大的功臣自然是姚启圣和施琅,但是在向康熙传捷报的时候,由于施琅的捷报早于姚启圣2天,康熙皇帝第一时间奖赏了施琅,而没有奖赏姚启圣。

3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姚启圣带着无比失落的心情回到了自己的驻地-福州,不久后 姚启圣就得病而死,然而在姚启圣死后一年,清朝就下令查姚启圣当初在打造战船、置办作战器械时,从朝廷多领取了四万七千两黄金。

  当时的朝廷官员纷纷上书康熙皇帝,针对姚启圣这种贪污行为,要求要严惩姚启圣。然而康熙皇帝没有听从大臣建议,决定不予追缴而且对于死去的姚启圣免责。

2_副本5.jpg

网络配图

  原因则是——“上念其劳,免之”。简单来说,就是在康熙皇帝看来,姚启圣帮助自己收复台湾功不可没,远在这四万俩黄金之上,而且当时还有一件事情康熙皇帝一直没忘记,这也是姚启圣免于处罚的原因。

  据史料记载时任福建总督郎廷佐上奏康熙皇帝,称姚启圣与其子姚仪屡获战功,且养军购马、备置甲胄弓矢,先后用银五万两都是自己筹措出资。对此康熙皇帝还曾经嘉奖一番姚启圣。所以康熙皇帝最后没有追究姚启圣的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